受雨害高麗菜採收延後 菜價回穩再等等

佳里區農民林振毅表示,高麗菜尚未結球,台南地區需至12月下旬才可採收,民眾要吃到便宜的高麗菜得再等等。
佳里區農民林振毅表示,高麗菜尚未結球,台南地區需至12月下旬才可採收,民眾要吃到便宜的高麗菜得再等等。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受颱風及強降雨影響,原本於9月間栽種的高麗菜,被迫延至10月中旬,使得高麗菜價依舊居高不下。台南市佳里區農民林振毅表示,中部地區受降雨影響較小,高麗菜採收期約在12月上旬,台南地區則需至12月下旬才可採收,民眾要吃到便宜的高麗菜得再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振毅表示,高麗菜每年的栽種期約在9月間,消費量最大的時期則有3階段,分別是11至12月間,春節過年前及清明節期間。高麗菜的生長期約70天左右。今年受到3個颱風來襲,台南地區又受到強降雨影響,打亂了農民栽種的時節,也是造成目前高麗菜價格依舊居高不下的原因。

林振毅表示,中部地區因受雨害較少,農民栽種時間比台南地區來得早,因此,再過約10天,中部地區的高麗菜即可採收上市,屆時高麗菜的價格應會回穩。目前高山高麗菜的價格已從最高每台斤180元下降至90元,平地產的高麗菜也從最高的每台斤120元降至60元左右。

受強降雨之害損失達50多萬元,林振毅表示,他所有的農田面積有2公頃多,此次就只栽種一半,因屆時採收期恰值盛產期,價格必定慘跌,為減少損失,不得不如此做。而他所栽種的高麗菜都有生產履歷,頗受消費者青睞與肯定。

林振毅表示,台南市高麗菜種植以善化、佳里、麻豆等較大宗,受到工資與材物料上漲影響,每分地含工資、紙箱、肥料及農藥等約需20000元成本,也就是說,每台斤高麗菜成本價就需10至12元。如果屆時市場價格低於此價格,農民就無利可圖,恐會血本無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