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光夫盼核災食品解禁 王育敏:就是跟新政府在唱雙簧

總統蔡英文(右)29日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左),她說,台日間堅定友情有助於台日的經貿來往,「台日經貿會議」就是重要平台,期待雙方可以藉此促進台日簽署經濟貿易夥伴協定。(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傳真  105年11月29日
總統蔡英文(右)29日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左),她說,台日間堅定友情有助於台日的經貿來往,「台日經貿會議」就是重要平台,期待雙方可以藉此促進台日簽署經濟貿易夥伴協定。(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傳真 105年11月29日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第41屆台日經貿會議昨在台北登場,我方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領軍,日方代表則由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對於日本核災食品進口解禁一事。大橋光夫在致詞時主動提及,日方有接收到台灣對日本食品有「無依據」的發言,強調這對包括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都是大大傷害,期望台灣能儘早解除輸台限制。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今(30)日表示,大橋光夫的表現,其實就是跟新政府在唱雙簧、扮黑白臉,日本表態非常清楚,態度也太超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育敏說,因為畢竟是在中華民國的領土,講話的口氣好像大橋光夫才是老大,非常不認同他的說法,更何況福島核災是日本的問題,要由中華民國的國人來背負健康風險,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事情。

王育敏強調,再加上民調調查結果,有高達七成六的民眾堅決反對核災食品進口,所以新政府民調已經這麼低了,不要再跟民意作對,更不能出賣國人健康。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說,不管是日方施壓、或是台日唱雙簧的說法,這是八字沒一撇,我方也無法要求對方,在國際談判中什麼不能說,但可以操之在我的,是什麼不要答應,在我方無法制止日方不提核災食品進口的同時,操之在我的部分,可以不把它設定為會談議題,或不想回應這個議題。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大橋光夫的說法,他的開場白、他的態度表達,不代表我方議題會涉及這個,這次會談內容,完全沒有觸碰日本核災食品,相信他只是片面表達,對日本的立場表示尊重,但也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