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死磕「社交」

支付寶新上線的「校園日記」和「白領日記」迅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支付寶新上線的「校園日記」和「白領日記」迅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支付寶又厲害了,從27號下午開始,支付寶新上線的『校園日記』和『白領日記』迅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所謂校園日記,是針對女大學生而推出的『圈子』產品,在這個圈子裡,只有在校女大學生可以發布動態,芝麻信用分值達到750分以上的男性用戶可以對動態進行評論、打賞。白領日記則是只有女白領才可以發布動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驅動網報導,之所以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是因為該產品一經推出,曝光了大量的大尺度照片,而這些照片只對芝麻信用達到750的男性用戶可見,難免讓人理解為色情營銷,引起罵聲一片。

有一個屢試不爽的定律講得特別好,所有的社交和社區產品都始於約炮、衰於雞湯、死於微商。借著這兩個圈子,阿里巴巴又一次蠢蠢欲動,這已經不是阿里第一次探索它的社交夢,而這一次它派出了自己的王牌軍—支付寶。

1、阿里的社交之路

社交一直是阿里巴巴的心結,早期有阿里旺旺、雅虎關係,後來又推出來往、釘釘,除此之外阿里還大力投資了新浪微博和主打『陌生人交友』的陌陌。

阿里旺旺作為淘寶買家與商家的通訊工具,難以向大眾社交拓展。釘釘的目標群體是企業用戶,儘管一路開疆擴土,其定位仍難以改變。雅虎關係已死,而來往自推出以來一直半死不活。

可以說阿里巴巴的社交之路是屢戰屢敗,始終難以衝破微信強大陰影的籠罩。

在此期間支付寶也頻頻發威,從支付寶紅包到生活圈,再到去年春節的『敬業福』,包括本次推出的『校園日記』和前段時間的『螞蟻森林』,這些都是阿里在社交之路上的探索。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死磕『社交』?懂了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死磕『社交』?懂了



2、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做社交?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做社交呢?一言以蔽之—危機感。

當今大陸互聯網的弱關係社交被微博壟斷,而強關係社交則騰訊一家獨大,PC端被QQ壟斷,移動端被微信壟斷。本來微信和支付寶相安無事,你做你的社交,我做我的理財支付,然而自從嚐到微信紅包的甜頭後,騰訊不斷在支付上發力,而且借助其在社交上的優勢,基於人與人的『關係』,一路所向披靡,搶占了本來由支付寶稱霸的支付市場,大有逆襲之勢。

在移動端微信支付與支付寶平分秋色,PC端自從騰訊投資京東以來,也對支付寶的統治地位產生強大威脅。無論線上線下,兩家打的不可開交。

支付寶的社交,其實並不是真的要做社交,而是感受到了來自於微信支付的巨大壓力,在微信『關係』的基礎上,人們能夠更加直接快捷的完成『交易』,轉帳、付款的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而這正是支付寶一直以來欠缺的東西。

換句話說,支付寶並不是希冀用戶真的每天使用支付寶聊天交友,而是希望用戶在上面建立通訊錄,在轉帳以及支付的時候能夠像微信一樣快捷。

但是,這一步卻異常艱難,為此支付寶從來沒有停止過努力。女大學生發布動態可以獲得打賞、邀請朋友種樹可以獲得更多能量、以及結交信用良好的朋友能夠提升信用積分,這一切都是為了提升用戶的活躍度,加強用戶之間的互動,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用戶能夠把通信錄放在支付寶上。

支付寶可能也想當一個本分的理財支付工具,然而在互聯網世界裡,不動就是等死,儘管前路荊棘叢生,仍要硬著頭皮走下去。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死磕『社交』?懂了

3、支付寶做社交難在哪裡?

困難在於,本質上用戶就不認可支付寶的社交屬性。作為通訊工具的微信推出支付功能,用戶會覺得如虎添翼,給生活帶來便利,認為這是理所應當。然而作為支付工具的支付寶想要做社交,用戶卻覺得這使它變得臃腫,對生活造成打擾。這一點讓支付寶有苦說不出。

從社交做支付容易,而從支付做社交簡直難如登天,這是因為先建立『關係』,後產生『交易』幾乎是亙古不變的規則 ,而支付寶要做的事情卻是反其道而行之。

如何找到更有趣的點,更巧妙的讓用戶一步步的將通訊錄放在支付寶上,將是一個困難而且緩慢的摸索過程。而本次『校園日記』帶來的影響,雖然可能又讓支付寶向前邁了一小步,卻應該被當作一記教訓。

支付寶為什麼一定要死磕『社交』?懂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