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表示「願意下台」 但去留則「命運交給國會」

▲朴槿惠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會下台但會放棄一些權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槿惠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會下台但會放棄一些權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博鉞/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朴槿惠於本週二(29日)為閨密案第三度發表全國演說,對於下台一事表示將命運交給國會,如果國會決議後,為了維持國家穩定,她願意辭職下台。但在野黨不信任她的說法,已準備下個月初提出彈劾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社報導,朴槿惠在簡短的5分鐘電視演說指出:「我將把一切及我的未來交給議會決定,包含縮短任期。」這項戲劇性的舉動,等於是把政治危機的重擔轉嫁到在野黨成員為主的國會身上。

對此,在野黨表示,這是朴槿惠的伎倆,目的在分裂反對黨,好讓她能繼續留在青瓦臺辦公室,逃脫被彈劾的命運。最大在野黨韓國民主黨仍計畫於12月2日提出彈劾案。從南韓自1987年實施民主制度以來,沒有一個南韓總統能做滿5年的任期。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朴槿惠辭職,或著憲法法院支持議會提出的彈劾案,南韓也必須在60天內舉行選舉,選出繼任的總統,延續下一個5年的任期。因為時間很短,有意角逐政權的主要政黨會需要一些時間,好整合意見,提名總統候選人。議會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討論朴槿惠可能下台的因應計畫。

朴槿惠遭指控讓閨密崔順實干政,向企業施壓,敲詐捐款數千萬美元到崔順實名下兩個基金會。日前相關人員陸續被起訴,包含崔順實、前青瓦臺首席祕書安鐘范及附屬祕書鄭虎成等。朴槿惠因為在職受韓國憲法保障,仍無法起訴,但檢方已經確定她是犯罪嫌疑人,也是非法提供機密文件的「關鍵人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