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接手是跳入火坑」 張國政宣布不接興航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今(30)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承接復興航空。(圖/記者王苡嫣攝 2016.11.30)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今(30)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承接復興航空。(圖/記者王苡嫣攝 2016.11.30)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昨(29)日拋出震撼彈,對外宣布欲接手復興航空,但興航昨晚交陳述書到民航局,表明無繼續經營意願,張國政今(30)日上午再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退出承接復興航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國政提出四點說明,決定退出承接復興航空、支持政府收回興航航權、請政府支持爭取興航員工權益,並澄清他與團隊成員及親屬都沒有擁有復興航空公司或有線公司股票,也歡迎相關主管機關查證。

張國政在記者會上直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真心想為政府解決當前問題,接受原「五里亭機場活化案」合作團隊建議,出面承擔,希望在現有航權基礎下,爭取時間原成具體復航計畫,障主管機關與社會大眾在有信心的情況下接掌復興航空。

張國政述說爭取承接的過程,他說他有一片心,不能做也沒損失,28日曾先致電復興航空董座林明昇洽談接手事宜,但林明昇答覆已確定要解散公司,如果張國政要接手,就自己對外宣布。他欲見交通部長,部長祕書要他先與業者交換意見,後來他昨開記者會宣布,並和林明昇談,林明昇說不會提復航計畫。

張國政說,交通部、民航局的立場,航空業的需求,他也都了解,但他的考量和這些人考量都不同,一個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民營航空公司,只因為大環境不好導致關門,希望懂航空的人可以站出來,但興航每天一開門就損失一千萬,因此後來他想,如果現在接手,等於跳進火坑,「要接的話,我要花14億到20億,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腳」,且沒有復航計畫,政府會依法收回航權。

另外,昨日張國政宣布接手興航後股價大漲,張國政今鄭重澄清,他本人、親屬及團隊成員都沒有復興航空股票,他說,他從沒想過開記者會會影響股價,接手團隊也非中資,絕對是本土資金,至於接手團隊到底是何人,他仍表示需保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