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育仁:兩岸關係令人憂心 應加強民間交流合作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致辭。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致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1月30日在廣西桂林召開。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上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面臨極大衝擊和挑戰,令人憂心。他呼籲兩岸當局保持善意和耐心,加大民間交流合作,為兩岸未來解決政治僵局預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今(2016)年台灣再度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正面臨著極大衝擊和挑戰。』高育仁指出,大陸堅持民進黨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而民進黨當局只願意接受『1992年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回避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時民進黨當局執政半年來執行的一連串政策措施:包括撤銷教科書課綱微調、撤告太陽花學運學生、提出原住民史觀論述、提名多位主張『台獨』或『兩國論』的大法官、忽視兩岸經貿、推出新南向政策等,這些政策都刻意『遠中、離中』,企圖切割台灣與大陸的紐帶關係。

高育仁指出,上述所為造成了兩岸的官方、半官方管道的接觸與協商中斷,赴台陸客陸生數量急速下降,台灣參與『國際空間』壓縮,兩岸關係進入僵局和冷對抗的形勢,並且在可預測的將來,兩岸也沒有妥協或轉圜的跡象,令人非常憂心。

對此,高育仁呼籲兩岸當局保持善意和耐心,切勿有挑釁和刺激的言行。他對兩岸未來提出兩點建議:

第一,加強擴大兩岸的民間交流合作。

高育仁認為,兩岸除了應繼續推動經貿交流外,今後尤其應加強和擴大青年、基層和文化的交流合作。他表示,我們有責任為兩岸年輕人搭建多元服務的交流機會和各種合作平台,深化兩岸青年的認識、理解、互信,創造兩岸青年共同發展的利益和價值,拉近兩岸青年的心靈距離,共同為兩岸和平發展努力。

他還表示,兩岸應有計劃地推動基層組織:如鄉鎮村里、社戲發展、農漁民組織、老人會、婦女會等的合作交流,此外兩岸的宗教民俗、體育比賽、藝術品展覽、文創產業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均可促進兩岸文化的融合,拉近兩岸基層民眾的距離,加深台灣人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第二,為兩岸未來解決政治僵局預做準備。

高育仁認為,過去8年,兩岸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的和平發展大交流,成果豐碩。但無可諱言,兩岸擱置的關鍵政治難題仍有待突破。諸如兩岸政治定位、『外交空間』、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與和平協定等問題,仍沒有尋得解決的途徑和方法。

『當前兩岸的危機其實也是兩岸的重要機遇。』高育仁建議兩岸有識之士,共同研究和探討兩岸40年來的重大成就:如台灣的文化傳承、經濟奇蹟、民主法治;大陸的改革開放、經濟飛躍、效能治理等。他認為,兩岸應相互尊重並珍惜過去不同的發展經驗,這是中華民族追求現代化與民族復興的共同寶貴資產。此外,兩岸還應研商如何進行政治對話、解決史觀差異、處理政治地位等課題,以期找到兩岸人民能接受的合情合理的最佳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