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又爆百貨公司可買到福島酒品 中市府說是符合規定的

▲圖說: 段緯宇議員在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福島縣酒品。(記者賴淑禎攝)
▲圖說: 段緯宇議員在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福島縣酒品。(記者賴淑禎攝)

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是在在台中市面流竄,台中市議會12月1日總質詢時,段緯宇議員在質詢中又提出,在百貨公司可買到日本福島縣的酒品,並質疑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五縣市的日本食品流入市面。市長林佳龍答詢強調,日本產品進口須檢附產地證明,部分地區特定產品須有輻射檢驗報告,才能進口,而目前福島、櫪木等5縣市的食品仍禁止進口;針對酒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衛生局表示,針對日本福島等5縣產製的酒品進口,自馬政府執政時的100年3月16日開始,同意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未檢出輻射才可放行輸入,所以市面上可購買到符合規定的酒類;至於議員購買的3包日本零食,確認製造地在岩手縣,並非在福島、櫪木等禁止進口食品的縣市,所以可進口上架,也請民眾不用恐慌。

針對段緯宇議員表示,他在百貨公司都可以買到福島縣酒品一事,市府衛生局說明,自日本核災事故後,財政部國庫署對進口日本福島、群馬、茨城、櫪木及千葉等5縣所產製的酒品,自100年3月16日開始逐批檢驗輻射殘留,未檢出輻射才可放行輸入,從馬政府時期開始就可進口台灣;至於議員亦提到3包日本零食,市府已確認製造地在岩手縣,可以進口上架,請民眾不用恐慌。食品業者若經查獲竄改原產地標示案件,將依食安法第28條標示不實規定,可依同法第45條處新台幣4萬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如案情情節嚴重則將移送檢調偵辦。

衛生局也表示,市府也持續積極清查日本核災食品,統計自11月中旬主動啟動「日本食品輸台專案稽查」工作,共查核593件日本食品,稽查結果除5件待查證外,餘均無發現有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禁止輸入食品。

另外台中市府衛生局也在網路通路搜尋疑似禁止輸入日本五縣市非法產品,共計有27件,其中有13件產品、7位賣家設址於本市,11月已經30日派員稽查2家共4件產品,結果1家(3件)已無營業,1家(1件)無查獲核災食品,12月1日又派員稽查另5家可疑產品,另外3件將以價購方式取得產品;至於賣家非設址於本市部分,經查證後將移請所在地衛生局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