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例休特休砍假 2日立院對決

▲立法院民進黨團的特休假版本終於曝光。相較於現行規定,勞工必須做滿一年才有7天假,民進黨版提出,年資滿6個月、未滿1年者,可有3天特休假。(圖/民進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進黨團的特休假版本終於曝光。相較於現行規定,勞工必須做滿一年才有7天假,民進黨版提出,年資滿6個月、未滿1年者,可有3天特休假。(圖/民進黨團提供)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立法院1日繼續朝野黨團協商有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經過三個多小時協商後,由於各黨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或是特休假的制定都沒共識,因此宣告協商破裂,民進黨團不排除在2日院會當中,直接訴諸表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民進黨團的特休假版本終於曝光。相較於現行規定,勞工必須做滿一年才有7天假,民進黨版提出,年資滿6個月、未滿1年者,可有3天特休假,做滿2年就增為10天,滿3年有14天,滿5年就有15天,勞工前5年的特休假規定都優於公務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勞基法的修正,經過兩天協商,整個協商過程,還是要感謝各黨團都還滿理性的走過一輪,民進黨團的版本已經拿出來,一個原則,特休幾天先放旁邊,先處理「看的到、吃的到」的部分,各黨都提出不同意見看法,包括特休來上班要加多少薪水、特休假可否遞延、舉證責任逆轉等,所以先處理「看的到、吃的到」的,以勞工為優先。

柯建銘說,第二個談到天數的問題,民進黨的版本就是一個重大的原則,在天數上面要照顧年輕人,照顧初進職場的人,這是大方向、大原則,徹底「看的到、吃的到」,在版本上面,對於前面的部分,做很大幅度的調整,包括六個月到第一年給他三天特休,這個版本都優於公務員的版本,後面就比照每年加一天。

柯建銘強調,整個勞基法修正也應該落幕了,已經四個月了,整個社會對於勞基法修正已經不耐了,希望趕快定下來,否則明年休假要怎麼排?這是對勞資雙方權益很大的影響。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這次的協商,民進黨的版本終於提出來了,不是再空白,但是很可惜的,民進黨團都不聽在野黨的意見,不管是國民黨、時代力量和親民黨,但跟柯建銘講半天,都不願意修改民進黨團的版本,所以今天是協商破裂、沒有共識可言。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說,今天的協商是「已經有結論的協商」,不管是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或是特休假的制定,基本上就是已經有結論,今天的協商只是形式上的。

蔣萬安指出,第二,特休假第38條,看似是民進黨團提出,但國民黨立委在提出很多質疑的時候,也是需要勞動部的官員一一解釋跟回答,所以基本上其實就算是勞動部提出的版本,只是裝作是民進黨團提出的版本。

蔣萬安表示,第三,對於條文實質討論,其實在野黨提出很多覺得對勞工非常好的,在實務上面如何真正落實,但並沒有得到充分的討論,沒有尋求共識很可惜,2日院會很有可能就個別不同的版本一一表決,其實並沒有達到協商真正的目的,非常可惜,國民黨團會提一個統一整合各委員的版本出來,在院會至少大家還是能夠把不同的立場一一表述清楚,再來進行表決。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說,協商沒結論、沒共識是可預期的到,之前就很擔心所謂黨團協商、政黨協商只是過水的過程,很遺憾民進黨團雖然拿出天數來,強調對年輕人照顧,和各黨版本靠近,但還是擔心年輕人雖然得到天數,能不能吃的到?

徐永明表示,擔心是否真的到院會去表決,只是把天數讓年輕人看的到,但有沒有一些機制讓年輕人可以休的到,更不要提年資增加以後,其實民進黨的版本,公務員和勞工的差距越來越大,讓人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