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柳川有汙水及淹水問題 水利局說5年防洪頻率不淹水

▲圖說:中市議員市議員范淞育、曾朝榮質詢柳川上游多汙水還擔心大雨會淹水。(記者賴淑禎攝)
▲圖說:中市議員市議員范淞育、曾朝榮質詢柳川上游多汙水還擔心大雨會淹水。(記者賴淑禎攝)

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台中市年底即將啟用柳川在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間的親水公園,市議員范淞育、曾朝榮、陳政顯、李中關切柳川上游的水質是否乾淨,其中范淞育議員更將在柳川各河段所採取的河水分別寫著屍水、糞水、廢水等三瓶水樣交給林佳龍市長、要求在啟用柳川親水公園前要先作好汙水處理的問題,讓民眾真的可以親近柳川的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林佳龍市長答詢表示,為了不再讓河川像過去一樣都是三面水泥化,市府利用營造海綿城市的方法進行汙水截流、淨化與環境營造,除了符合防洪考量外,同時建立水與綠的親水環境,但因利用汙水系統處理淨化上游的各種廢水有一定的能量,而且淨化廠處理後的水也不適合戲水,這部分須讓市民了解。

林市長強調,市府目前只跨出第一哩路!市府積極參與中央管河川的相關整治與環境規劃,只做一段,不代表停留在這裡,將接續往上游一段一段來做,持續推動。

市議員范淞育、曾朝榮、陳政顯、李中今12月1日在總質詢時表示,柳川在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間的親水公園即將於年底啟用,但是上游有來自崇德殯儀館、東興市場及民生廢水,雖然會先經過中華淨水廠,但擔心親水公園的水質問題,另外曾朝榮議員也提到柳川的親水公園工程是否可以在豪大雨時,河道設施能承受這些水流不會造成淹水的災情。

台中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柳川將河道各拓寬8公尺,較原先整個河道斷面多了16公尺,底下有3個防洪箱涵,在5年防洪頻率標準下,現在的人行步道不會被水淹,即使下至超大豪雨的程度,中間主深長的河道還是可以排水使用,颱風、豪雨時為了安全緣故,會禁止民眾下去河道中,也有請保全進行巡查。

另外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目前柳川水量總大於截流量,主要污染物之去除率也可達到約70至80%,而且上游中國醫藥大學、殯儀館有專用的下水道及汙水處理設施,須經過環保局檢驗合格後,才能放流到柳川,第二市場也正進行雨汙水分流與接管工程,未來柳川沿岸的市場與學校也會進行改善,市場則需加裝油脂截流器來處理汙水,此外,市府也投入15億進行中區、西區的汙水下水道工程。

此外,當初設計時均有保留約有150公尺的清掃人孔,會針對排洪箱涵進行清泥與維護,工程施工過程時通過了3個颱風和梅雨季節大雨的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