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關鍵要靠它 不能輕忽的產後DHA補充

▲孕婦及產後婦女每日應攝取200毫克的DHA,才能有效提高母乳中DHA含量。(圖/資料照片)
▲孕婦及產後婦女每日應攝取200毫克的DHA,才能有效提高母乳中DHA含量。(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由於觀念的進步,懷孕的準媽咪們也越來越重視營養的攝取,然而在寶寶出生後,面對寶寶的日常照料,以及回到工作崗位後的忙碌,或為了產後減重,往往忽略了產後自身的營養補充。隨著目前越來越多媽媽哺餵母乳,若媽媽本身營養不足或不均,可是會大大影響到寶寶成長發育最關鍵、最重要的黃金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指出,寶寶從懷孕25周到出生2歲這段期間,大腦重量不僅增加10倍,大腦裡的DHA含量也會增加30倍,由此可知,寶寶成長發育對DHA的需求有多驚人!美國另一項研究則發現,與一般正常女性相比較,懷孕期的女性紅血球內的DHA只有正常女性的62%,而哺乳期的媽媽,體內DHA含量更只有38%!所以一定要額外補充DHA。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建議,孕婦及產後婦女每日應攝取200毫克的DHA,才能有效提高母乳中DHA含量,供應寶寶足夠的營養發育。

大里博生婦產科黃東曙院長表示,DHA是寶寶大腦與眼睛發育的重要關鍵,懷孕期間媽媽若補充足夠的DHA,有助減少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問題發生率;出生後,如果母乳裡的DHA含量充足,不僅有助寶寶視力與大腦智力發育,認知力、記憶力與注意力等表現,也明顯會優於其他孩子。因此黃院長建議媽媽們最好能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而且產後也應持續補充足夠的DHA,給予寶寶最好的營養。

黃東曙院長指出,由於DHA人體自行合成的比例低,必須依靠飲食來獲得,包括深海魚類、肝臟、堅果類等,都含有DHA成分;不過由於堅果的營養轉換率低,而動物肝臟食用過多,也會有膽固醇過高的風險。而且許多媽媽擔心深海魚類的重金屬污染問題,都會避開或減少這類食物的食用量,再加上媽媽們很多都是職業婦女,外食比例高,這些都是造成媽媽們營養攝取不均的因素。

黃院長建議,可以挑選品牌值得信賴的DHA保健食品,每天食用一顆DHA來補充飲食上的不足,以達到WHO及FAO建議的每日攝取量200毫克,為自己、更為寶寶的健康,鋪好一條康莊大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