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的傳奇一生 蔣勝男:我嚮往中的人物

▲《羋月傳》作者蔣勝男對於羋月有不同看法,認為羋月是她所嚮往的人物。(圖/記者曾芊華攝)
▲《羋月傳》作者蔣勝男對於羋月有不同看法,認為羋月是她所嚮往的人物。(圖/記者曾芊華攝)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由大陸演員孫儷與劉濤所主演的古裝劇《羋月傳》,在大陸各視頻與網路平台,累計已經超過245億的點擊量,締造出十分驚人的成績。而《羋月傳》的小說作者蔣勝男,對於其故事內容及創作想法都有著獨特見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勝男在寫《歷史的模樣》這本書時,寫到春秋戰國的時候,蒐集資料覺得特別有意思,當時曾考慮過很多人物,「這就像是灑了一些種子,我都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冒芽出來?」沒想到,某天意外看到電視在播紀錄片《兵馬俑的神秘主人》,講到兵馬俑的主人很可能是宣太后,立刻就引起她的興趣,她認為宣太后的一生很豐富,加上事件又很多,同時也是屈原、莊子及孟子的時代,因此萌生寫《羋月傳》的念頭。

「羋月是我嚮往中的人物…」蔣勝男以這句話形容主角羋月,她認為羋月遇到很多一般人都闖不過去的事情,但她卻一一闖過,可說是那種我們想當卻又當不成的人。蔣勝男表示,在寫羋月這個人物時,她的起點以及終點都已經決定,所走的每步路都是在鋪陳她前往最後的終點。

蔣勝男也提到,她利用大量的時間,在描述羋月的出生、童年、青年和她的成長,以及她離開宮廷以後成為一個女皇,「與其說她是一個后妃,不如說她是一個女性帝王。」至於羋月的姐姐羋姝,她更有著不同的看法。

在寫到羋姝時,蔣勝男總是對這個角色充滿著憐憫之情,她覺得羋姝身上有著多數人都有的弱點,現實中我們往往會犯的缺點,都會出現在羋姝身上,「如果是在現在,她的行為邏輯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她在春秋戰國那個年代,又坐上一國之母的位置,那就是件很危險的事。」

蔣勝男從2009年開始創作《羋月傳》,到正式出版時間將近8年之久,她也用心地將詩經、楚辭、戰國諸子百家的內容放進書中,有許多讀者原來都不想讀這些東西,但自從看了《羋月傳》以後,每一句話都讀了下來,她表示:「我覺得春秋戰國是一個很有趣的時代,而我們現在對它的了解太少,我們需要一個文學作品推開這扇門。」

前陣子宮鬥劇大受觀眾歡迎,蔣勝男坦言自己並不喜歡看宮鬥劇,她認為宮鬥劇的存在是在反映社會上的焦慮,但她也說若是靈魂處在這種地方無法解脫的話,看宮鬥劇就會相當有共鳴。她至今仍然持續創作,新作品《燕雲台》則是在描述一個執政太后的故事,以遼國太后蕭燕燕為主角,相信將會再度掀起一股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