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身子動不了  男骨折誤當中風白躺2周

▲骨質疏鬆症不會痛,醫師提醒,必須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如何。(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2.14)
▲骨質疏鬆症不會痛,醫師提醒,必須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如何。(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12.1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骨折、中風傻傻分不清!一名快80歲的老翁,突覺半邊身子一動就劇痛、漸漸無法動彈,由於老翁有高血壓病史,家人光看他症狀直覺以為是中風,就這樣讓他在床上躺了1、2個禮拜之久,當作中風照料,直到老翁痛到受不了就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其實老翁是罹患骨質疏鬆又受到撞擊而引發髖關節骨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老人家類似案例還不少,過去甚至有婦人同把骨鬆骨折錯當中風,整整在床上躺了半年;另一名70多歲老翁則是臥床解不出小便,以為全是攝護腺肥大惹的禍,後來才知髖關節骨折,治療後能夠站立、排尿也沒問題。

骨鬆症不會痛,沒有明顯症狀,楊榮森說,但會因輕微創傷而引發骨折,進一步引起許多症狀及功能障礙,甚至造成死亡,所以必須靠檢查才知道骨密度如何,他建議只要年逾50歲至少該做一次骨密度檢查,若結果正常,之後再每2年追蹤一次。

楊榮森指出,不少民眾對骨質疏鬆仍存有不少錯誤認知,最常見就是以為骨質疏鬆是可逆的、補的回來,但事實是,骨質每天都在流失,無法返老還童,只能穩定讓骨質維持、延緩惡化,以藥物治療而言,最佳可補回10至15%,減少40至60%骨折發生率;且男性也會有骨質疏鬆症,只是較少,女性患者是男性2倍。

預防骨質疏鬆症,楊榮森說,最好改變生活習慣,避免菸酒、過量咖啡因及肉類或加工品,選用含鈣豐富食物,如牛奶、優酪乳等,且負重運動每周至少3次,每次30至60分鐘為宜,並補充維生素D。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