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提黨版促轉條例 拉長歷史縱線、保障原民主體

▲為落實轉型正義,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日提出黨版《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轉型正義小組立委林昶佐表示,此草案拉長歷史縱線,對轉型正義議題做全面檢視。(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
▲為落實轉型正義,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日提出黨版《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轉型正義小組立委林昶佐表示,此草案拉長歷史縱線,對轉型正義議題做全面檢視。(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

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為落實轉型正義,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2)日提出黨版《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轉型正義小組立委林昶佐表示,此草案拉長歷史縱線,對轉型正義議題做全面檢視。立委高潞‧以用也強調,黨團版本草案將著重保障「原住民族主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昶佐表示,此草案拉長歷史縱線,針對轉型正義議題做全面性檢視。包括數個統治政權對於人權的侵害,例如「不當土地徵收」、「戰爭」、「誘騙強徵之性剝削」、「特務監控」及「審判不公正」,或設置「不義象徵」(例如吳鳳雕像、蔣介石銅像)等情形,主管機關都必須加以調查、研究、並做妥善規劃處理,以回復受害者權利。

高潞‧以用也強調,黨團的版本著重保障「原住民族主體」,並特別設置原住民族專屬條文,清楚定義原住民與非原住民族,再明文規定各原住民族與國家是「對等的主權主體關係」。

高潞‧以用表示,對於原住民族土地與自然資源權利等侵害,也明文規定主管機關要進行調查、回復權利等,以確保《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原住民族基本法》所揭櫫之原住民族權利受到完整保障及回復。

以下為時代力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特色:



一、 全面檢視個人或集體權利受壓迫之狀況

本法為進行全面性轉型正義工程,綜觀台灣歷史、統合推動方向,除了針對個人之人權遭受迫害所進行的真相調查與權利回復外,亦包括族群集體權利部分,例如原住民族土地受到掠奪、族群語言與文化遭到滅失...等,進行真相調查與權利回復之工程。

二、保障原住民族主體

本法在族群集體權利部分,特別將原住民族設置專屬條文,以確保《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及《原住民族基本法》所揭櫫之原住民族權利受到完整保障及回復。

三、設立總統府會議及行政院下統合轉型正義工作之權復會

本法確立轉型正義為國家政策之地位,設立「總統府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會議」,由總統定期召開會議,協助「權復會」更順暢地推動轉型正義,而「權復會」則為統合轉型正義方向之常設獨立機關,具有行政調查權,可針對行政或相關組織進行文件調閱,調查歷史真相,提出行政、立法之規劃,促進各子類轉型正義執行工程。

四、公開透明

權復會需定期向立法院提出報告,並於專屬網站公布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