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下修國軍體測標準 國防部:仍比解放軍高

▲國軍新體測標準對照表。(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國軍新體測標準對照表。(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國防部20日公布國軍新體測標準,全面下修合格成績,盼望降低人員傷損率。國防部官員表示,修改後體測標準仍比解放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20日例行記者會上,訓次室軍事訓練處處長陳文星少將報告新體測標準,他指出,國軍於97年訂定仰臥起坐、俯地挺身及3,000公尺跑步等三項基本體能及各種替代訓測項目;全軍合格率由98年28.1%,至105年提升為88.5%,執行略具成效。基本體能訓測推動以來,蒐整不合格人員之職務類型、工作場所實施分析,其中,艦艇、醫療及高年齡層等人員,因工作特性、環境場地及生理機能等因素,鑑測成效待提升;另統計99年執行迄今,因體能活動、自主訓練及鑑測,致部分官兵因運動傷害造成傷損,鑑此,為降低傷損,重行檢討修訂各年齡層標準,以契合部隊實需。

仰臥起坐及俯地挺身仍依現行作法施測,3000公尺跑步項目,可自行選擇3000公尺跑步、5公里健走、800公尺游走、5分鐘跳繩,4項擇1鑑測。國軍官兵凡於體測站、基地訓練及各軍司令部測考,成績合格人員,1年內毋須再行受測。陳文星表示,以往若要實施替代項目鑑測,需要醫師開具證明,新制的3000公尺鑑測不需醫師證明,俯地挺身也可選擇替代項目,但是須檢附醫生證明。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訂定嚴格國軍體測標準,在部隊引發「軍怨」。陳文星表示,分析9個體測站約150萬筆測次及參酌各國標準,重新檢討調整,另將各年齡層級距,由4歲1階,調整為5歲1階。他強調,實施新標準用意為降低人員傷損率,且不論新舊制體測標準都比共軍來得高。

陳文星表示,調修後標準自106年1月1日起試行1年,後續依鑑測成效、官兵問卷調查及委外研究分析,所獲結論納入修訂參考依據,定期做滾動式修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