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樁!4歲女童斬首案 精神醫:不排除是模仿效應

▲內湖驚傳女童當街隨機遭割喉案。(圖/社會中心攝)
▲內湖驚傳女童當街隨機遭割喉案。(圖/社會中心攝)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驚傳女童當街慘遭割喉,頭顱和身軀分離當場慘死,由於國內近年南北皆發生類似的歹徒隨機殺害幼童命案,國內精神科醫師不排除有「模仿效應」的可能性存在,再度提醒民眾,不管是在捷運或是街頭,只要看見有人沒有理由的攜帶尖銳、攻擊性物品,務必提高警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歲劉姓女童是在今(28)天上午11點多,前往西湖站迎接爺爺,卻在經過內湖環山路一段、西湖國中旁時,遭到33歲男子持刀從背後當街割喉,頭顱和身軀分離當場慘死。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鄭捷捷運殺人案、台南湯姆熊遊樂場兒童命案等,近年慘案頻傳,不排除有「模仿效應」存在,當社會氛圍造成疑似有精神疾病者情緒不穩定、壓力大時,便採取非常不恰當或具殺傷性的方式渲洩。

楊聰財說,過去的犯罪心理調查顯示,這些人在犯案前至少80%以上都有跡可尋,以這個案件為例,男子不在廚房,卻帶著大菜刀在街上晃,或者發現對方出現有破壞性、傷害性的言行時,週遭的人就該列入注意。

楊聰財過去輔導拘留所、監獄等類似精神疾病患者也發現,犯案當下,有些是受酒精、毒品影響精神狀態,有些則是處在精神異常狀態,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等症狀,或者處在非常不穩定的焦慮、憤怒之下,急著渲洩。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則強調,親眼目睹凶案的家人恐會一輩子自責,承受罪惡感折磨,建議家人及社福、醫療單位盡快介入協助;他並說,過去不少父母會抱著「孩子生回來」的想法,但對新生兒並不公平,終生活在死去兄弟 姐妹的陰影之下,未必能快樂做自己,甚至影響心智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