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33歲了 這些年大家走過的青春歲月大事記

▲星巴克沒破麥當勞澎湖店單日最高營業額90萬元記錄。(圖/記者鄧至傑攝)
▲星巴克沒破麥當勞澎湖店單日最高營業額90萬元記錄。(圖/記者鄧至傑攝)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1955年,世界第一家麥當勞由創始人Ray A. Kroc在美國芝加哥成立,目前全球有超過3.6萬家餐廳,遍及超過100個國家與地區,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速食餐廳,品牌口號i’m lovin’ it成為招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4年1月28日,台灣第一家麥當勞在民生中心正式成立,曾創下單周營業的世界紀錄;1986年,台灣麥當勞率先在西式快速餐飲界開闢早餐時段,推出有氧早餐系列;1988年推出快樂兒童餐,並祭出送玩具行銷策略,大獲兒童及家長歡迎。

1996年,台灣麥當勞推出6種超值全餐,首度以套餐方式為點餐選擇;1999年,台灣麥當勞在彰化大城鄉設立亞洲第一座、世界第二座麥當勞食品城,同年,戀愛麥語Hello Kitty玩偶促銷活動,掀起台灣的粉紅風暴,陸續售出超過1200萬隻玩偶。

1999年、2000年1月18日,台灣麥當勞產生了3個加盟經營者,使組織架構更加活化;2002年領先業界澎湖馬公中正餐聽正式開幕,成為第一家離島設點的西式連鎖速食餐廳。

2003年,第一家McCafe正式加入台灣餐飲市場,首間店選在台北市天母東路、忠誠路交叉路口,同年,全台麥當勞餐廳全面提供無線寬頻上網服務,使得台灣麥當勞成為全台最大提供無線上網的連鎖品牌。

2004年1月28日,台灣麥當勞推出5萬份全球限量20周年紀念郵票,9月7日舉行漢堡開門參觀日,首創全國餐飲業全面開放參觀內部作業的典範;2005年2月1日台灣推出全球首創產品「板烤米香堡」,並推出「吃得巧動得好」活力均衡生活形態,且由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代言。

2006年6月1日,全台99家得來速餐廳實施24小時營業;2007年1月全台超過150家麥當勞餐廳實施24小時營業,同年,擴大建立舒食餐廳環境,全台近90家餐廳提供McCafe餐點;2008年推出24小時「歡樂送」,大台北、台中、高雄3大都會區推出外送服務。

2009年推出超值早餐49元起、超值午餐79元起,以及天天超值選25元起,讓顧客能更輕鬆享受更多美味;2011年麥當勞首推兒童餐蘋果水果袋,同年也推出滿福鮮蔬堡、鮮蔬火腿蛋堡,讓消費者選擇多更多。

2013年麥當勞推出全新米食新星產品「趣飯捲」,首度打造星光旗艦餐廳,並首創青年就業周,號召上萬求職者親臨參與職場體驗活動。

2015年5月,美國麥當勞總公司提出全球振興計畫,決定台灣子公司全面撤出台灣,開始尋求適當的授權發展夥伴,改為區域授權經營的方式,之後陸續有傳言指出包含統一集團、義美等將接手,但是消息都被否認。

2016年底傳出仰德集團的二少爺、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有意接手,2017年初又傳出其實還有另外2個買主,分別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與中和紡織董事長葉啟昭,不過消息也一直沒有被證實。

2017年3月28日經濟部投審會核准資案,通過美商麥當勞餐將所持有台灣麥當勞股份,轉讓予國內事業德昱股份有限公司,轉讓金額台幣50.9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