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宮鬥職場鬥 喜迎「大女主年」 近百部劇待播

劉詩詩主演「醉玲瓏」。
劉詩詩主演「醉玲瓏」。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出道18年,只拍電影的章子怡將搭檔胡歌出演大熱IP《帝王業》,消息一經傳出,又一劑重磅炸彈引爆了『大女主』話題。而周迅以9500萬(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接下《如懿傳》,打破了演員片酬記錄;《扶搖皇后》楊冪搶了陳喬恩角色;《蔓蔓青蘿》葉青手撕姚笛;三年前就開始遛粉的《鳳囚凰》女主角臨陣由楊蓉換成關曉彤;《錦繡未央》的低口碑高收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搜狐娛樂報導,這一年,有關『大女主』的消息似乎從未停止過。《甄嬛傳》、《羋月傳》、《錦繡未央》讓大女主市場持續發熱,甚至《如懿傳》、《贏天下》、《那年花開月正圓》等劇還未開播,江湖上就流傳著各種傳說。經業內人士粗略統計,2017待播的大女主劇將達到上百部,妥妥地迎來『大女主年』。

誰在演大女主?

林心如、袁姍姍已過氣,電影咖、小花旦正當紅!


武則天作為中國歷史上女權的絕對代表人物,是最早被搬上螢幕的大女主。不光馮寶寶、潘迎紫、斯琴高娃、潘虹等不下十位女明星演繹過這一角色,『武則天專業戶』劉曉慶一人就於1994、2006、2011先後出演過三次女皇,如今年過六旬,劉曉慶依舊活躍在話劇舞台上,演繹著一代女皇。

此後,楊貴妃、班淑、陰麗華、竇太后、孝莊、羋八子等歷史上開了掛的人物頻頻被搬上螢幕,這些名太后、名貴妃的故事失去改編空間後,2017年又開始著重播出女將軍、女首富的故事。與題材枯竭相對應的是大女主的演員也越來越難找了。對大女主戲來說,女主角作為絕對核心人物自然不能馬虎,通常能駕馭的必須得是業內所說的一線。《如懿傳》中的烏拉那拉•如懿當時一直懸而未定,從趙薇、李冰冰到小宋佳等,據說片方接觸的一線女演員就不下十位。

幾年前,周迅、趙薇等有出演資歷的大花旦專攻電影,電視劇方面的大好空間被林心如狠狠抓住,《美人心計》、《傾世皇妃》、《大理公主》等讓其成為瑪麗蘇代言人。然而,對於這位大女主,觀眾已經產生了審美疲勞。與袁弘主演的《秀麗江山之長歌行》積壓了幾年,終於在2016年與觀眾見面,但即使有大婚、懷孕這樣的熱門話題推動依舊收視慘澹。另一位有代表性的是『於媽』御用女一號——袁姍姍。2011到2014幾年間,袁姍姍一共出演了12部古裝戲,其中10部都是大女主。但隨著《宮鎖連城》因抄襲永久禁播,袁姍姍的大女主之路似乎也走到盡頭,《煎餅俠》後她更多活躍在大銀幕上。

什麼是大女主?

熱門IP+宮鬥、職場鬥,2017待播起碼有上百部!


對於大女主,目前業內並沒有一個準確的定義。從劇本來看,大女主戲多為網路小說改編的大熱IP,還未開拍前就具有一定的群眾基礎。從劇情講,大女主以女性視角為主線,擅用家鬥、宅鬥、宮鬥等元素或嫁接到歷史人物身上,著重描寫女性傳奇勵志的一生。簡言之,如果你發現這是一部所有男人都愛我,所有女人都害我的女性勵志故事,那就是官方認證的大女主戲了。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市場的發展,《翻譯官》、《談判官》等現代職場劇也開始以女性角色為主要人物,可以看做『大女主』戲的另一種存在方式。據業內人士統計:去(2015)年拍攝的電視劇大約有16400集,其中現代劇占40%,有一大半以上都是大女主戲,另外35%左右是古裝劇,其中女權、女相題材更是占到了七八成。以此推斷,明(2017)年待播出的大女主戲至少有100多部以上。

孫儷主演《那年花開月正圓》。



最早涉足大女主的一批演員後繼乏力,市場對大女主演員的需求卻不斷擴充。《甄嬛傳》、《羋月傳》後,孫儷無疑成為這類題材的最佳人選,明年播出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她將挑戰清末山西女首富,故事背景從後宮搬到了民間。此外,范冰冰、周迅等電影咖的回潮也成為大女主的一股中堅力量,與孫儷類似,范冰冰的《贏天下》飾演的是曾出資修長城的秦代女首富。

劉詩詩、楊冪、Angelababy、趙麗穎、唐嫣、王麗坤、景甜等靠古裝劇起家的小花旦,也是市場的大熱人選,平均每人已經有2~3部大女主戲在手。空有以上幾種類型的女演員是無法滿足強大的市場需求的,姚笛、陳喬恩、馬思純、宋茜、楊紫、張馨予、迪麗熱巴等,都被拉進了這股『女主潮』。但這一梯隊中,一些女演員以演都市劇、偶像劇見長,主演這類題材就多少有些生拉硬拽的意思了。

怎樣煉成大女主?

一劇兩星以來,《錦繡未央》成為第二部雙台單日破2的電視劇,唐嫣成為小花之中雙台單日破2第一人。網路方面,該劇也成為最快突破200億大關的日播劇,與大數據相反的卻是該劇僅4.8的超低豆瓣評分以及爛口碑。看多了類似劇集,不難總結出大女主戲深深的套路。

出身:爹不疼娘不愛!不是霸星就是災星

或許是為了突出戲劇色彩,編劇往往從出身開始就喜歡為大女主蒙上一層神秘面紗。羋月出生當天,有官員斷定這位公主必然是天下霸主。《錦繡未央》的李未央原是大樑公主心兒,出生時,

連續三日大雪驟停,隨即金光萬道,有方丈進言,『公主龍鳳之眼,貴不可言,然是凶是吉,不可妄言。』總之,作為一個一路升級打怪的女主,出生那天一定要配合天降異兆。

受非議、遭白眼也是這些大女主成長的日常,本來皆是出生在王侯將相之家的公主、小姐,編劇總會想出爹爹不疼、娘不愛的理由,打造無依無靠、被人欺負的小白形象。即將播出的大戲《蔓蔓青蘿》甚至也延續了這種套路,姚笛飾演的三女兒李青蘿因是庶出,與出生低微的母親玉娘一起被大夫人厭棄。此外,如《寂寞空庭春欲晚》中的鄭爽、《宮鎖心玉》中的楊冪、《錦繡未央》的唐嫣、《陸貞傳奇》的陸貞,據不完全統計,80%的大女主都有當宮女的經歷。

姚笛主演《蔓蔓青蘿》。



情感:不愛江山愛美人!三個男人是標配

從小愛闖禍是大女主身上的共同點,《秀麗江山之長歌行》的劉秀皇后陰麗華在那個年代就能造出類似飛機的東西在天上飛翔。唐嫣飾演的李未央明明是一國公主,卻喜歡從狗洞鑽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女醫明妃傳》本是官家小姐,卻偏偏喜歡外出給人看病。當然,如此不凡的大女主即使觸怒龍顏也有護花使者甘願為其買單。

《錦繡未央》中,皇子拓跋余,和皇孫拓跋浚同時愛上女主未央,外加一個二弟李敏德。《羋月傳》熱播時一直被觀眾吐槽為一個女人和三個男人的故事,初戀黃軒、幫忙打江山的高雲翔、老少戀方中信,構成了又一位詩史女人的官方標配。同樣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女醫明妃傳》中黃軒、霍建華兩個男神合體愛上女主譚允賢還不夠,要加上瓦剌太師也先才能構成完美的狂愛鐵三角。即便是國民神劇《甄嬛傳》也逃不出這樣的套路,果郡王、皇帝、溫太醫,成為緊緊圍繞甄嬛的三個男人。

結局:昔日仇人終失勢!帶著幼子去登基

《錦繡未央》熱播之時,曾受到大批網友吐槽,『心兒目睹父親被殺,河西王死了…祖母捨命保護心兒,祖母也死了…正牌李未央好心救下女主,一見如故視為姐妹,結果一出門就被殺了…未央到府上之後,常喜莫名其妙地被煞死了…李敏峰在路上被殺了…太子妃被冒充未央的李長樂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叱雲南死了…未央身邊的忠僕白芷也死了…李常茹死了,大魏皇上死了,李長樂死了,拓跋餘死了…拓跋浚也死了…留下唐嫣帶著拓跋浚的孩子登上王位,《錦繡未央》可以改成《僅剩未央》了。

如你所見,這種中間鬥來鬥去全都死光,最後僅剩女主帶著幼子去登基也是大女主的慣常套路。除了《錦繡未央》,《羋月傳》、《甄嬛傳》、《美人心計》等也都get到了這個套路。

《鳳求凰》。

大女主套路滿滿,觀眾為何屢看不爽?

人物設定遇瓶頸、古裝限額難播出、情節設定有套路,諸多大女主戲播出後,其中的問題也逐漸暴露。談到其未來發展趨勢,資深媒體謝曉虎認為,『最近幾年比較火的劇都是女權、女相題材,這種大女主戲在大陸電視劇發展史上長久以來都是大熱題材。』並且在他看來,這股女主熱一時半會不會消退。『首先電視機前觀眾都是媽媽級別的,一些年輕女觀眾也很喜歡這類劇,這也是大陸電視劇的一大特色。另外,類似電視劇也滿足了女性觀眾的集體意淫,大家日常生活中壓力很大,很多事情實現不了,但像《錦繡未央》這種一路升級打怪、帥哥環繞的情節就可以滿足他們的想像。』

當然,遭遇瓶頸的『大女主』戲也在探索著出路,比如,王麗坤主演的《天淚傳奇之鳳凰無雙》、劉詩詩的《醉玲瓏》、迪麗熱巴的《烈火如歌》都開始主打奇幻權謀的大旗,范冰冰的《贏天下》、孫儷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開始講述秦、清兩代女首富的故事,馬思純的《將軍在上》講的是一位八面威風的女將,一系列創新也說明大女主戲在套路中尋找著新的出路。

資深電視人袖手2000曾在微博評論道:『從商業角度,大女主戲是常規類型,如果在人設、核心橋段上有所創新,每年還能有一兩部精良製作留下來。但自媒體時代,口碑帶來的價值和盤活的資源更大。個人意見,2017~2018,影響力執牛耳者不一定是大女主劇。』以此看來,大女主市場持續火熱,是發展也可能是轉折。

《將軍在上》海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