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任陸籃協主席+男籃教練? 相關人士:一切皆有可能

姚明:兩岸文體交流還有更大空間。
姚明:兩岸文體交流還有更大空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內某籃球專業報2日爆出消息: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做出重要批示,醞釀邀請姚明擔任大陸籃協主席,並兼任大陸國家隊主教練。記者求證相關人士,得到的回應是『一切皆有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爆料 姚明或身兼二職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該消息稱,新上任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按照中央精神推動體育制度改革,總局在籃球方面做出了十點重要批示,『其中包括醞釀姚明擔任籃協主席並兼任男籃主教練,這對其他專案中心放權協會和職業聯盟做出了榜樣。』

文章透露,『十點批示』的第二點就是『建議請姚明擔任大陸籃球協會主席』,而CBA聯賽目前正在推進『管辦分離』,CBA公司已經在去(2016)年底正式宣布成立,姚明當選副董事長。根據總局提出的協會制改革辦法,大陸籃協等協會都要按照社團組織法人程序來完成,原總局人員將不能再任職。姚明成為就任大陸籃協主席的最佳人選,原因是『他有優秀的籃球經歷,曾在美國打球,更有開闊的視野』。

消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一部分人贊成,認為『總局總算有明白人了,讓懂籃球的人去管籃球才符合規律』。也有人持相反態度,認為大陸籃協未來將會是大陸籃球的主要管理機構,姚明連一天教練都沒當過,執教國家隊能力尚且存疑,更別說擔任大陸籃協的最高管理者。

反應 這個消息有可能

記者向總局相關人士求證,對方表示目前不便回應,『只能說,一切皆有可能。』籃協內部人士則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這個消息是有可能的。』據記者瞭解,新任局長對籃球發展非常重視,確實給籃協提出過一些新課題,比如如何讓聯賽有助於國內球員的培養。

從近期體育總局的活動來看,『改革』的確是未來工作的重點。去年12月29日的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苟仲文發言要求,『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政社分開、事社分開,解決好市場和政府的關係這個核心問題』。在2017年新年獻辭中,他強調,『大陸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到了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也面臨翻開新篇章的重大機遇。』『(深化體育改革)要以問題為導向,抓住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牛鼻子」,敢於自我革命,堅決破解制約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底的大陸奧會全會上,羽毛球運動員出身的李玲蔚破格當選為大陸奧會副主席。新華社文章認為,這標誌著體育改革的持續深化。

背景 經歷豐富是優勢

對受邀傳聞,姚明方面尚未回應。對大陸籃球而言,姚明熟悉不同籃球文化,擔任過多種籃球角色,更關鍵的是他始終沒有離開過大陸籃球。



2009年7月,姚明和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達成框架性收購協定,從球員向老闆轉型。換了身分回歸,姚明為CBA聯賽發展建言獻策,包括限制亞洲外援,提出『工資帽』控制外援薪資等。2015年,大陸籃協開始醞釀CBA聯賽『管辦分離』,去年1月就傳出姚明牽頭18家俱樂部成立獨立運營CBA聯賽的『中職聯公司』,並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4月份,他前往大陸籃協就CBA公司問題進行溝通。去年11月22日,以籃協為主導的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姚明出任副董事長。

同時,姚明也非常熟悉大陸男籃。2014年2月,宮魯鳴出山執掌大陸男籃,『欽點』姚明擔任技術顧問。宮魯鳴也多次提到,大姚給球隊特別是內線提了許多有用的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