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真的嗎/吃感冒藥治經痛? 當心拖累妳的肝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整理報導

Q:經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聽人說,吃綜合感冒藥就可以治療經痛,簡單又方便,這是真的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感冒藥治療經痛,怎麼算都划不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強調,綜合感冒藥雖然的確含有止痛藥的成分,但為改善經痛有事沒事就吞感冒藥,當心因小失大。

原來綜合感冒藥每一粒都含有多種的藥物成分,包括用以緩解咳嗽、鼻塞、喉嚨痛等多種感冒症狀,但通常只有一種成分具有止痛效果。

林姿吟說,如果為了小小含量的止痛藥成分,而無事去吃感冒藥,只會吃進更多根本不需要吃的藥物成分,如抗組織胺、氣管用藥等,白白造成肝臟的負擔而已,吃感冒藥治療經痛絕對不是正確的用藥方式。

經痛分原發性經痛和次發性經痛兩類,痛法有別,林姿吟指出,原發性經痛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因前列腺素分泌引發子宮收縮、痙攣,通常第一次月經來潮就開始痛,持續疼痛時間較短,吃止痛藥有效,但她建議最好在知道月經來時就用藥,否則等到痛時再吃,效果可能打折。

次發性經痛的痛,則可能持續一整個經期,甚至沒月經時也痛,這種經痛吃止痛藥的改善效果不好,醫師強調,必須要找出背後的原因,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對症下藥,才能擺脫疼痛困擾。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