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收購麥當勞大陸業務 估值160億港元

中信收購麥當勞大陸業務,估值160億港元。
中信收購麥當勞大陸業務,估值160億港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一年的麥當勞大陸門店競標戰終於落下帷幕。1月9日,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資本控股(下稱中信資本)、凱雷投資集團(下稱凱雷)和麥當勞聯合宣布達成戰略合作並成立新公司,後者將成為麥當勞未來20年在大陸和香港的主特許經營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新聞稿顯示,新公司將以最高20.8億美元(約161.4億港元)的總對價收購麥當勞在大陸和香港的業務。收購對價將部分以現金方式及部分向麥當勞發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結算。交易完成後,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在新公司中將持有共52%的控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分別持有28%和20%的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麥當勞在大陸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營餐廳將轉為特許經營。

新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將分別來自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凱雷和麥當勞。麥當勞現有的管理團隊會保持不變。中信資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將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亞洲併購團隊聯席主管楊向東將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副主席。

針對此次戰略合作是否意味著麥當勞退出大陸的疑慮,麥當勞方面強調,『完全不是。大陸市場是全球的增長引擎,麥當勞大陸業務持續穩健增長。9日所宣布的決定建立於我們對再特許經營的承諾,並將加速本地所有權發展,實現更迅速的決策、更快速的學習和更強有力的餐廳增長。在現在的合作框架下,麥當勞全球將會持有新合資公司20%的股份,充分表明麥當勞看好大陸市場的發展前景,並希望深入參與到未來發展中。』

新聞稿稱,各方將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和優勢,進一步發展麥當勞的業務,包括開設新餐廳(特別在三、四線城市)、提升現有餐廳的銷售額,以及在菜單創新、便捷服務、數字化零售、外賣等方面進行拓展提升。預計未來5年,將在大陸和香港開設1500多家新餐廳。

麥當勞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表示:『大陸及香港市場蘊藏著巨大商機。我們的合作夥伴業績出色,對大陸市場有著全面瞭解。各方攜手能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實現業務的快速增長,使麥當勞成為大陸和香港速食業的領軍企業。』

隨著大陸城市化的不斷推進、中產階層的持續擴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國內消費領域增長迅速。大陸的就業人口大於美國和歐洲的總和,但中產階層的消費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大陸居民在休閒和餐飲方面的消費將持續增加,而三、四線城市的市場潛力尤為巨大。因此,預計西式速食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麥當勞稱,新公司的成立,將使得麥當勞在大陸有更大的話語權,並可以更快決策,更接近本地市場。中信所擁有的政府資源以及旗下所擁有的地產網路將幫助麥當勞未來開設更多新門店。對於中信來說,此次交易是其布局消費領域所跨出的一步,是金融與實業較均衡發展戰略的又一舉措。



中信股份、中信資本控股同屬於中信集團。中信集團原名原大陸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由榮毅仁於1979年創辦;2002年體制改革,更名為大陸中信集團公司,成為國家授權投資機構。2011年整體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更名為大陸中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信集團』),並發起設立了大陸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信股份』)。2014年8月,中信集團將中信股份100%股權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實現了境外整體上市。 中信股份是香港恆生指數最大成分股之一。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的總資產達港幣68033億元,營業收入為港幣4168億元,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港幣418億元。

中信集團現已發展成為一家國有大型綜合性跨國企業集團,業務涉及金融、資源能源、製造、工程承包、房地產和其他領域。就在不久前,中信集團旗下淳信資本剛以9.5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了統一集團手中健力寶貿易的100%股權。

中信股份董事長常振明表示:『中信擁有獨特的平台和豐富的資源,有信心進一步挖掘麥當勞的全方位價值。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是中信布局消費領域的一個良好機遇。麥當勞龐大的網路和消費群體是不可多得的資源,將有助於中信業務的未來發展。』

作為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權投資基金之一,透過此次投資,凱雷有機會與一個在大陸擁有巨大市場份額和增長潛力的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凱雷在全球的消費和零售領域擁有很多運營經驗。至2016年9月30日,凱雷投資集團已經在大陸進行了近90項投資,股本投資金額逾70億美元。其在大陸曾經或正在持有20多個消費零售領域的企業股權,包括天喔國際、樂友、中漁集團、7天集團等,該公司還曾經投資過巴貝拉餐飲等知名食品餐飲類公司。

張懿宸表示:『麥當勞在大陸市場有很好的發展潛力。我們將和現有管理團隊以及包括北京首都農業集團等眾多合作方緊密合作,不斷拓展和改進業務,以滿足大陸消費者的需求。』截至2016年底,麥當勞在大陸的直營和特許經營餐廳超過2400家,在香港超過240家。

首農集團是麥當勞在大陸的老朋友,旗下國有乳企北京三元此前擁有麥當勞北京公司50%的股權和廣州三元麥當勞25%的股權。據悉,該交易仍有待相關監管機構的審批,預計將於2017年年中完成。

麥當勞2016年3月表示,將加速在大陸的發展,計劃引進戰略投資者,同時開出投資者應該『有能力為市場進行投資、能讓業務增長,著眼長遠』等條件。根據麥當勞當時的通報,它在大陸、香港和南韓共經營超過2800家餐廳,且大部分為直營。

消息傳出後,多家企業開始計劃『收下』麥當勞大陸特許經營權。華潤、貝恩、三胞集團、格林豪泰酒店、首旅股份、華彬集團等都先後與麥當勞大陸傳出『緋聞』。



麥當勞目前在大陸的門店數量,遠遠低於競爭對手肯德基,後者在大陸有超過5000家餐廳。在福喜事件後,麥當勞在華業務受到打擊,業績增長乏力。麥當勞迫切希望引入大陸市場的戰略投資者,來加快在大陸市場的拓展。根據麥當勞此前公布的計劃,未來5年,麥當勞大陸計劃每年新開設約250家餐廳。

將特許經營權轉讓後,麥當勞將大大削減成本,獲得一次性的特許經營權支付額,以及持續性的權利金。此前媒體報導,權利金通常為年營業額的3%~5%。

引入大陸投資者也有利於分散風險。除了宏觀經濟不佳外,外資企業的經營環境持續得不到改善,各種成本的上升,大大超過了業務增長的速度。此前,百勝大陸分拆獨立上市前,也引入了春華資本和螞蟻金服兩家大陸股東。另一家連鎖速食巨頭漢堡王日前也表示,他們也在尋找適合的大陸投資者,『在大陸擴大投資,如果能有大陸的資本參與,是不錯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