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顧2016 台政局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嚴峻複雜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11月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11月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2016年兩岸關係發展情況,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2016年,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趨於複雜嚴峻。談到2016年的兩岸關係,大家自然想到不久前兩岸媒體評選出的年度漢字——『變』字,也會想到台灣媒體評選出的台灣地區年度漢字——『苦』字。一個『變』概括了2016年兩岸關係的變化情況,而一個『苦』字則表達了台灣民眾對這種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的切身感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大陸國台辦1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2016年剛剛過去,請問您如何評價過去一年的兩岸關係發展,同時也想請您展望一下2017年的兩岸關係發展。

馬曉光表示,談到2016年的兩岸關係,大家自然想到不久前兩岸媒體評選出的年度漢字——『變』字,也會想到台灣媒體評選出的台灣地區年度漢字——『苦』字。一個『變』概括了2016年兩岸關係的變化情況,而一個『苦』字則表達了台灣民眾對這種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的切身感受。

回顧2016年兩岸關係發展情況,馬曉光說,2016年,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趨於複雜嚴峻。

馬曉光表示,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造成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響,台灣民眾切身利益受到損害。與此同時,『台獨』勢力動作頻頻,推行『去中國化』活動,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成為兩岸同胞的首要任務。

馬曉光表示,面對新的複雜形勢,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團結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闡明瞭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原則立場,宣示了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獨』的堅定意志和決心,表達了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真誠態度,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馬曉光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應對挑戰,克難前行,採取有力政策措施,堅決反對和遏制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企圖弱化和切割兩岸民眾聯繫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我們團結台灣同胞和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黨派和團體,開展交流和對話,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繼續促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優化台灣青年和台灣民眾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環境,持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回首2016年,馬曉光說,兩岸關係發生的變化深刻揭示了,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兩岸同胞才能同享福祉;毀棄了這個政治基礎,台海上空就會陰雲密布,台灣同胞利益就會受到損害。充分說明瞭,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台獨』分裂,是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加強兩岸交流合作、融洽同胞親情、實現互利雙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任何試圖割裂同胞親情、弱化和切割台灣與大陸聯繫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的。

展望2017年,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加,風險挑戰增大。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研究出台有利於台灣同胞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強化情感紐帶。兩岸同胞是兩岸關係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我們相信,兩岸同胞攜手努力,一定能夠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