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哪有差?打113保護專線 新北來電全台最多

▲113保護專線分析,去年來電量以新北市湧入最多。(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1.11)
▲113保護專線分析,去年來電量以新北市湧入最多。(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1.1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撥打113保護專線求救,這縣市湧入最多!衛生福利部今(11)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113保護專線去年處理逾12萬通電話中,六都來電就占了一半,且以新北市最多,來電量高達2成之多,衛福部分析,主要反映人口數多寡,並與都會區生活壓力有關。分析也發現,每年過年期間以除夕、初二來電量最暴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統計,113保護專線去年共計處理12萬7246通求助電話,又以每天晚上7點到11點是來電量高峰,而女性來電者即占56%,與男性來電者相差高達18%。

若以縣市區分,113接線中心主任林曉文表示,的確有城鄉差距,六都即占5成以上,又以新北市最多,其次依序才是桃園、台中、高雄、台北以及台南,分析原因除了主要反映人口數之外,也凸顯都會區生活壓力。

統計也發現,每個月的接線量有明顯季節之分,天冷時就少,而每年4、5月之後便開始上升,與國外研究結果相當,顯示天氣熱、人易煩躁,影響相關通報數量。

林曉文說,每逢家人相聚的節日、連假或長假,也是專線人員最怕的時段,往年經驗,過年期間,往往除夕來電量就開始大增,大年初一則稍為平靜,等到初二因為回娘家易發生爭執,來電量又再上升,出現明顯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羅燦煐表示,就性別暴力事件而言,男女比率平均約為1:2.5,女性仍為主要受害人,但男性有略增趨勢,主要應是在較為年輕的大學階段,男女各為加害人的比率,與國外研究觀察到的一致,出現接近一半一半趨勢。不過,在親密暴力、性侵、性騷擾等案件上,女性仍是主要受害人。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113通報案件數過去5年平均為2.5萬件左右,趨近穩定,對比國內處理家暴、兒少保護、性侵害等通報案件總數來看,其實是一件好事,顯示國內相關宣導奏效,多數人直接就通報了,而沒有經過113專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