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亮相!無尾熊寶寶頻從育兒袋探頭

▲育兒袋已經要容不下頭好壯壯的小無尾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育兒袋已經要容不下頭好壯壯的小無尾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無尾熊館的兩隻雌性無尾熊「Q妹」、「Emily」的寶寶在育兒袋已待滿半年,空間有限的育兒袋也快容不下牠們,最近兩隻寶寶頻頻從各自的育兒袋探出頭、手,隨時都要準備出袋亮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尾熊屬於有袋類動物,懷孕約一個月左右時,便會將尚未發育完全的胎兒產出,即將臨盆的無尾熊呼吸變得急促,也會本能地「喬」好姿勢讓上身平躺、保持腹部平整,使嬌小的無尾熊寶寶可順利地由產道爬往育兒袋中,吸取奶水繼續成長。

園方表示,無尾熊「Q妹」與「Emily」去年分別與「Flynn」及「Q比」成功配對,她們成功孕育的寶寶僅相差九天時間。目前各自在育兒袋內已待滿6個月的無尾熊寶寶們,已經成長得頭好壯壯,育兒袋的容量也將到達極限,發育完成的無尾熊寶寶便開始將頭、手腳伸出袋外透風、活動,不少仔細觀察、幸運目擊的遊客都相當驚喜。

這回是「Q妹」首次產仔育幼,初期無尾熊寶寶在育兒袋內蠕動時,「Q妹」會緊張地不斷拍打耳朵,而有經驗的「Emily」則顯得淡定許多。由於幼仔剛進育兒袋時大小僅約1.5公分,觀察非常不容易,因此保育員便藉由「Q妹」拍打耳朵的反應,或日常照管時將手輕放在無尾熊腹部,來感覺幼仔是否仍在袋內順利成長,除此之外,便是每月一次的獸醫師例行袋檢,目前小無尾熊及媽媽們都非常健康。

近期,無尾熊「Q妹」與「Emily」的寶寶都即將離開育兒袋,民眾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館也有極高的機率,可以觀察到兩隻無尾熊寶寶的可愛模樣,但園方也提醒,參觀時,請切記降低音量,給無尾熊媽媽及寶寶們舒適的育幼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