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精選》該投資、包紅包?拿到年終,請先確認這3件事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

文/何楷平

年關將近,又到了領年終獎金的時節。根據yes123人力銀行調查,2017年上班族平均可領到1.22月的年終獎金,比去年的1.13個月多出0.09個月,相當於多領2.7天,以經常性薪資39,144元來算,等於每人平均比去年多領約3,5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領到年終獎金,你會先做什麼?有人把錢拿去買新手機,犒賞辛苦工作的自己;也有人放進銀行,看到存款金額增加而滿足。但不論怎麼花、額度多寡,都應該善加運用,擺脫「為錢所困」的不安,按下通往「財富自由」的開關,在新的一年中,邁向更安穩、幸福的生活。

用年終投資前,先確認3件事

在思考年終獎金的投資前,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副總經理阮麗璇提醒,上班族務必先考量以下3件事:

1.做好風險規畫,確保意外發生時,保險能幫上自己一把

2.償還負債,有剩餘的錢再拿去投資

3.預留必要支出,例如稅金、保費等

如果這3件事都搞定,再拿年終獎金去投資。「小資理財達人」艾蜜莉提出2個「年終理財」建議,這筆年終獎金只要配置得當,就有機會從明年開始,展開新的理財好生活。

70%年終獎金用來投資,加碼「年中」獎金

扣除必要性支出和付清債務後,可將剩餘年終獎金的70%,為今年投資預算加碼;假設扣除必要支出後,年終獎金還剩下2萬元,其中的14,000元可用來投入穩定配息的績優股,到每年7、8月台股除權息時,就能再領到一筆「年中」獎金。

30%年終獎金用來犒賞自己

理財最難的是「持之以恆」,想要持久的關鍵,是不要對自己太苛刻。除了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最好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適時犒賞自己,讓明年的工作更有動力。

【延伸閱讀】

各行各業禁忌大公開!這些地雷千萬不要踩

保證員工年薪200萬的公司,1年半後怎麼了?

誤踩6個工作地雷,讓你三年升不了職

35歲還住爸媽家,年輕人為什麼放棄獨立?

你以為你在合群,你在浪費青春--事實上,有點成就的人都不合群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