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袋「會說話」了! 手機掃瞄台語也通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藥袋「會說話」了!衛生福利部今(12)日舉辦部立醫院創新科技記者會,發表「藥袋會說話」及「藥歷飛上天」的藥師加值服務,其中為了服務視障者以及不識字的病人,民眾現在只要透過手機掃瞄藥袋上的QR code,就能聽到每一種藥的用法,而且台語也會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醫院藥劑科主任黃聖剛指出,彰化醫院早在前年8月推出多元化無障礙藥袋,根據每一名病人的藥物吃法、適應症、外觀,以國、台語雙聲帶說明錄音存成條碼。該項服務並獲得105年度衛福部創意活動競賽創新服務獎。

不只有語音藥袋,黃聖剛表示,現在藥袋也客製圖像化,不僅可以用聽的,還可以光看圖就明瞭藥物的用法,尤其,國內目前印尼看護人數最多,醫院也可以提供印尼文的藥袋,讓家屬可以放心讓看護餵藥。

藥歷飛上天則讓病人用藥更安全,胸腔病院藥劑科主任施拔海表示,病人用藥資料常分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容易發生因跨院所就醫而重複用藥,造成藥物過量或藥物的交互作用,現在利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可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該院就讓門診藥師在發藥時,主動為病人提供雲端藥歷查詢服務。這項服務獲得105年度衛福部創意活動競賽創新觀念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