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柳傳志們的2017計劃曝光 大佬們都在想什麼?

商界大佬雄心壯志,各有各的精彩。
商界大佬雄心壯志,各有各的精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到了,你有沒有為自己定下新年的小目標呢?本文精選了柳傳志、馬雲、程維等十位「大佬」的新年計劃,看看大佬們都在想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柳傳志:2017年,重點投資8個領域

柳傳志出生於1944年,1984年開始在中關村創業,先後打造出了聯想集團、神州數碼、君聯資本、弘毅投資等知名企業。柳傳志在企業界聲望卓著,被視作大陸的『商業教父』。近期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柳傳志談說,當前的創業環境依然是很好的。創業者們正在經歷一個時代的拐點。前面2000多年,這條曲線幾乎是平的,到了2000年前夕,這個拐點開始出現,現在到了拐點的急速上升期。

我們會隨著宏觀經濟和行業發展趨勢對投資組合適時地進行調整。就近期而言,聯想控股的戰略投資業務將重點聚焦於金融服務、醫療服務、現代農業和食品以及創新消費等領域;財務投資業務則將繼續布局新興和創新行業,包括新文化、新生活、新醫療、共用經濟等。

2017年,我們將繼續重點關注金融服務、醫療服務、農業與食品以及創新消費這些聯想控股戰略聚焦的領域。

在投資理念方面,我們將堅持三點:一、選定方向;二、做好配置;三、投出優秀企業,建立優秀投資組合。

馬雲:2017年,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2016年10月13日雲棲大會上表示:

從2今年起,阿里將不再提『電子商務』,因為『電子商務』只是一條『擺渡的船』。未來十年、二十年只有『新零售』。純電商時代會很快結束,必須打造新零售,讓線上、線下與物流結合,將物流公司從『比誰做得更快』向『消滅庫存,讓企業庫存降到零』轉變。未來的制造業將從B2C徹底走向C2B,即按需訂製,注重智慧化、個性化、定制化。

為什麼電子商務是一個傳統的概念,我講純電子商務將會成為一個傳統的概念,二十多年以前,我們開始做互聯網的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做淘寶、天貓、支付寶,我們到2003年才意識到未來的商業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2004年我們才意識到也許我們這麼做下去,金融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所以2003年、2004年,其我在全國做過至少200場的演講,跟無數的企業交流未來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電子商務將會改變很多商業的型態。我認為那時候絕大部分企業並不把它當一回事。

但是今天電子商務發展起來了,純電商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和物流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誕生真正的新零售,線下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上去,線上的企業必須走到線下來,線上線下加上現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創造出新的零售企業。物流公司的本質不僅僅是要做得誰比誰更快,其本質是真正消滅庫存,讓庫存管理得更好,讓企業庫存降到零。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這五個新將會方方面面的對各行各業發動巨大的衝擊和影響,把握者勝,逆流者將會亡,所以希望大家不把它當作唯命是聽的警示,而是把它當作改變自己的機遇,全速開始。未來的變革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過去基本上是以知識驅動的科技革命,我想未來趨勢不僅僅知識的驅動,未來知識是智慧驅動,資料驅動。



張瑞敏:2017年,『人單合一』模式要遍地開花

2017年1月3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為海爾全球的創客們寫了一封信。在這封信中,他表示:

2017年,『人單合一』進入全球化應用的元年。在美洲、歐洲、亞洲、大洋洲,『人單合一』模式要遍地開花,應在每個創客身上結果。

我們不貪圖畢其功於己。無論身處何處,無論膚色與語言,每位創客,只要在『人單合一』的路上邁出一小步,『人單合一』將迎來一大步。這正如大陸的創客們所熟知的大俠郭靖一樣,武功需要進階,他不是一上來就有蓋世絕學;這也如同許多大陸海外創客所知道的 Jackie Chan 一樣,他的武功隨著影片的發展,也會越來越強,因為他在整個過程中不斷地感悟,學習,武功相比原來有了許多精進。

人單合一亦是如此,如果從人單合一最基本的概念開始,這就是人單合一的ABC進階;再進階到第二個階段,即將組織變為倒金字塔;再進階到第三個階段,即變為自組織;然後就進階到第四個階段,整個組織小微化;到最後一個階段,即整個組織變成一個社群生態。

廣昌:2017年,要繼續關注全球的大專案機會

2016年12月初,複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給複星員工寫了一封信,信中表示,複星不僅會買,也會賣,通過靈活的退出機制來提升資金的利用效率。部分原文如下:

我們還要繼續關注全球的大專案機會。未來的發展中,複星一定更加深度全球化、深入產業化,所以我們也必須建立從區域和產業兩個維度發掘大專案機會的能力。

從區域上,歐美國家的機會要關注,但像俄羅斯、印度、巴西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機會更要關注。而且我們一定要形成『Glocal』的能力,在全球布局上加強本土化能力的建設,做到既有廣度,也要有深度。

在產業上,『富足、健康、快樂』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同時C2M、大資料和人工智慧、機器人等能夠提升全社會效率的方向我們也要關注。尤其因為複星已有的行業積累,我們更希望參與到產業鏈、供應鏈的重構,以及能夠代表行業最新高度的變革中。這是我們已經形成的顯著優勢。

投資只是開始,價值是被管理出來的。我希望複星成為一個大的生態系統,在這個生態系統里複星尤其支援所投資的企業圍繞其產業上下游展開收購,內生與外延協同發展。



劉永好:2017年壓力還會大

作為改革開放後湧現的第一批民營企業,劉永好創辦的新希望集團在三十多年的發展中,穩步前進,從最早的『飼料大王』,到逐步成為以現代農業與食品產業為主導,並在資本市場全面布局的國際化企業。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劉永好表示:

大陸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增長以後,有一個調整期,我認為是正常的。前幾年,企業家間講的是規模,你有規模,就有效益和利潤,這在產品平衡時期是正常的。

但在產品過剩的時候,你規模越大,虧得越多。比方說鋼鐵,你的規模再大,每生產一噸鋼鐵都處於虧損的時候,規模就成為反義詞。這需要企業家適應市場,在新格局下有新的成長方式。以農村養殖業為例,新格局下,企業需要組織形式創新,以及配套的金融結合、食品安全、供給產業鏈等多方面的解決方案,這是需要做的轉型。

大陸經濟正在處於轉型期,所以說對絕大多數傳統的、以實體經濟為主的民營企業將會面臨相對的壓力,過去這一年壓力非常大。我相信今年壓力還會大,當然那些先行者,他們轉型快發展得好,就有可能率先走出去,但對於很多傳統的轉得慢的企業來說,難度還會增加。

徐直軍:2017年,要摒棄『經驗主義』和『守成心態』

華為輪值CEO徐直軍在2017年新年獻詞中表示:

2017年,全球政治經濟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大,我們要識別當前存在的問題,面向未來,採取如下關鍵舉措:

● 要保持公司有利潤的增長,有現金的利潤;關鍵提升質量,特別是合同質量、經營質量。

● 摒棄浮躁和形式主義,聚焦為客戶創造價值,解決客戶的問題。

● 基於戰略和業務變化構築能力,真正幫助客戶應對挑戰和困難。

● 堅定不移執行幹部八條,所有的幹部要聚焦到為客戶創造價值上,一切工作要圍繞種糧食、打糧食,提升土壤肥力。

● 人力資源政策要導向銳減,啟動組織,煥發活力。

● 遵紀守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這是一個充滿變化的時代,變化就是契機,我們要建立戰略自信,提升適應時代的能力我們要摒棄『經驗主義』和『守成心態』;我們要深刻地認識到,過去的成功不是未來的可靠向導,功勞簿的反面可能是墓誌銘。



李彥宏:2017年,以人工智慧讓更多行業更『高能』

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已經滲透入百度的金融、無人車等各個業務線中。2016年11月,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

人工智慧時代,智慧化的技術突破更會創造無限的可能性,還會將傳統產業行業『翻新』。

『人工智慧+傳統產業』未來極可能呈現出兩種情況,一是人工智慧將取代很多簡單的腦力勞動,二是人工智慧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對傳統產業實現重構,讓移動互聯網實現從『提升效率』向『重構產業』的質變。

這些都會創造出更具技術含量的崗位、工作機會,與這些機會伴生的,也是更高層次的、讓人們更具幸福和滿足感的工作樣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來,我們加快了在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的布局。未來,我們希望以人工智慧的力量將讓更多行業變得更加『高能』。

程維:2017年,一定要提高出行的服務品質

11月18日,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結束了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企業家論壇』後,接受了媒體專訪。被問到『2017年除了國際化還有什麼重點』時,他這樣回答:

下一步希望能夠去打造品質出行,我也能夠感受到很多服務品質不高,會慢慢變好,會推出一些動態化的服務,目前保密。

我們還會努力加大投入去跟公交行業融合,很多城市1/3的人每天都要坐公車的,在資訊化上,提升體驗上,我們應該有能力去推動這方面的一些進展。

今年很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提高出行的服務品質,背後其實是要提升服務業者的社會地位和職業尊嚴,讓司機受人尊敬。

之前我們會有印象,好像開車是沒辦法的一個選擇,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看一看發達國家,日本的一些計程車司機,他幹一輩子特別驕傲。大家可以為了約某一個司機,更改自己去東京的行程,就是他富有價值的方面。你要想很好的服務,就去找這種專業供應,還是要相信專業的力量。



夏華:下一站要打造『服裝業的滴滴』

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近期表示:

我最近想做一個平台,一個基於資料分析應用、設計支撐的整個服裝產業的,上下游供應鏈的解決方案。我會把我在這個產業裡22年所積累的經驗、資源,與別的資源、技術、乃至與智慧產生一次聯動,我把它叫做『時裝產業供應鏈整體解決方案』。

就以依文目前的一個專案為例,依文目前就在孵化一個群體,有20多個人在基於我們產業里面的鏈條進行創業,大家在優勢互補,聯合創業,這能夠讓創業者避免短板、發揮長處。這個群體裡有很多人的社群影響力很強、有很多人對於小企業的整合能力很強,他們與行業裡有一定的資源和供應鏈聚合能力的傳統企業合作,就能產生合力,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

對設計師來說,這樣的模式令他更加專注了。在之前,他想把一件衣服做出來,需要一個很長的流程,做之前需要自己找材料,找完材料找加工廠,做完了還得找商店談,單單找商店或是開店這一個環節,花費一年半年都有可能。但自從和我們聯合創業後,這些流程周期至少縮短了三分之二,原來用三個月或是半年才能完成的從生產到銷售的流程,用一個月乃至二十幾天就可以解決。

現在消費者越來越不希望撞衫,越來越強調穿出自己的STYLE。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們會打造一個非常強的供應鏈系統來滿足它。

共用經濟概念下,服裝行業的後端越開放越好。無論你是一個網紅,或者是一個社群,乃至是某一個個體的人,只要有影響力,願意去做時尚引領者,有足夠的時尚夢想,都可以去推銷自己。

依文對供應鏈細節有一個深度理解。所以我覺得我們有機會能夠和這些年輕人做一次非常深刻的產業互動,這是我在2017年的一大夢想。

俞敏洪:2017年,盡人事、順天命

2017年元旦,俞敏洪在自己的公眾號『老俞閒話』中發表文章《俞敏洪:願2017不失浩然之氣 保持平心靜氣》,對2017這樣期許:

前段時間,我給各位朋友發過一個通告,內容如下:『各位好,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到2017年12月31日,本人將閉關休養,除了參加新東方或者洪泰安排的必要公開活動外,不參加任何機構邀請的各類演講、論壇、座談,也不參加任何電視節目、廣播節目或者直播類節目。如果在此期間拒絕你的邀請,請你諒解,感謝你的理解。』真心希望自己能夠做到,不是為了推卸責任,而是為了能夠自主更多的時間,做更加有意義的事情。

作為個體,2017我們依然要活出精彩,所以我還會制定2017的計劃,我知道我的計劃大部分都不可能實施,但有計劃和沒有計劃,是人與動物的區別,有美好的願望和沒有願望,是高級人和低級人的區別。所以我希望自己是人,希望自己是高級人。世界的形勢我沒法左右,大陸的走向我也只能隨波逐流,但至少我對自己的生命還應該有點話語權。

千萬年的大千世界中,我們自己的命不值一提,但我們至少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儘量讓自己好好活著,儘量活得自在和滋潤一點。2017年一定還會有各種各樣不可預料的事情出現,而我一定會以更好的態度來對待:盡人事,順天命!不失浩然之氣,保持平心靜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