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進入緊急狀態 總統賈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下台

▲甘比亞總統賈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下台,全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甘比亞總統賈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下台,全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博鉞/綜合報導

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在周二(17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拒絕將政權交給上個月選舉出的反對黨總統當選人巴羅(Adama Barrow)。這也意味著賈梅周四(19日)將繼續擔任總統職務,而當天原本應該是巴羅繼任的日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地國家電視台說,在最高法院審理賈梅質疑選舉結果申請案期間,緊急狀態是為了防止權力真空。但地方執政領袖則威脅,如果賈梅執意不下台,奈及利亞及其他西非國家,將會派駐軍事部隊干預。

根據路透社報導,據當地外交部提出的消息來源,甘比亞最高法院拒絕接受賈梅的請願,伴隨著對這位總統的政治打擊,財政、外交、貿易和環保部長都已經請辭。部長們表示,包含外交部長蓋耶(Neneh Macdoual-Gaye)在內的許多政府官員已經離開政府,甚至出境。首都班竹(Banjul)的市長也已經請辭。

賈梅在1994年發動政變上台,是甘比亞自1963年獨立以來的第二任總統,他過去折磨和殺害政敵無數,以鞏固自己政府的聲望。他敗選為民權團體帶來希望,但拒絕下台卻也挑起了內政危機和區域領導人對甘比亞的挑戰。

數以百計的甘比亞人逃亡鄰國塞內加爾避禍,擔心未來可能發生軍事動亂。非洲國家聯盟(Affrican Union,簡稱AU)也警告,如果賈梅不願下台將帶來嚴重後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