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空污管制 PM2.5降1成大里空品改善明顯

▲圖說: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明河川裸露地揚塵造成的汙染問題。(記者賴淑禎攝)
▲圖說: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明河川裸露地揚塵造成的汙染問題。(記者賴淑禎攝)

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每年入冬之後,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常常亮紅燈,空氣品質究竟有沒有進行改善,令人擔憂,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最近兩年來,針對轄內空氣污染的問題,推動各項改善措施,其中像是固定汙染源減少河川裸露地的揚塵、逸散汙染源從公共工程先作好管理,而在移動染源部分則是加強淘汰二行程機車及管制柴油車輛等,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資料發現,台中市全區的PM2.5一年減少873公噸,占總汙染量的一成,而這其中以大里地區空氣污染改善的情形最為明顯,由以往的排名前八位的空污地區,已經往下降為第27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空氣汙染管制,環保署檢測全國各縣市的空氣品質,只有台東縣未被列管,其他都是空品的列管區,而中南部因為受到季節天候影響,在秋冬季節空氣污染的情形最為明顯,根據環保署公布台中市排放總量一年總計有8498公噸,而對於每年冬季的空汙問題,台中市政府也成立跨局處的減量小組,提出86項管制措施,希望能夠減少空污排放量。

台中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就中南部各縣市的空氣汙染量相比較,台中市的空氣汙染情形算是輕微的,尤其是近兩年來,執行多項空氣汙染管制措施後,PM2.5從民國100年的35ug(微克)/每立方米,到現在降為22.8ug(微克)/每立方米,而統計pm2.5全年排放量也漸少873公噸,約減少一成左右。

至於台中市防治空氣汙染有何對策?白智榮表示,在固定汙染源部分,首先針對有轄內117家有鍋爐的工廠,進行補助改善,希望在108年以前全部改成燒天然氣,不要再使用生煤或是重油當燃料,同時對於這些工廠的空污管制也提升為燃燒天然氣的鍋爐標準,目前台中市已經有15家業者汰換鍋爐系統,而在溢散污染源部分加強洗街、由公共工程先作空污管制、另外減少河川裸露地,如此一來可以有效減少揚塵所帶來的空氣汙染,另外在移動汙染源部分,透過補助金額加速汰換二行程機車以及管制柴油車輛,未來還會在台中港區畫定空品管制區,管制老舊柴油車輛進入。

為監測台中市區的空氣品質,除了環保署的監測站之外,市府環保局在各區也都設有監測站,每小時更新監測資料,另外企業也捐贈232個空氣盒子設置在各公立國小學,讓學校師生隨時了解空氣品質狀態,不過台中市府環保局最近也發現,這些空氣盒子因為無法作校正,加上沒有定期清理保養,監測數值誤差大,尤其是在空氣濕度高時,空氣盒子容易將濕度誤測為PM2.5,出現紫爆數值,因此也建議民眾,還是以環保署及市府的監測站所監測的數值為準作為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