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古代真實的「摸金校尉」 合法盜墓有多神

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劇照。
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劇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收官之際,筆者來講講歷史上真實的摸金校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別急,在說摸金校尉前,先來說真實的『鬼吹燈』。

『鬼吹燈』現象是科學並不玄妙神秘

根據鳳凰網報導,據小說《鬼吹燈》的敘述,古人在是盜墓時,需要在墓室東南角點一盞燈。如果鬼不讓你盜墓,就會把燈吹滅─這是一種玄之又玄的活人和死人之間的協定。

不過,現在只要學過中學化學的人都知道,『鬼吹燈』的真實原理是這樣的:

昏暗的墓室裡缺少氧氣,盜墓者點一盞燈的目的一是照明,二是只點一盞燈減少對墓室內氧氣的消耗,第三就是所謂玄妙的『鬼吹燈了』:墓室內氧氣本就不多,如何等突然熄滅,則說明氧氣不夠,盜墓行為必須暫停。這就同如今的人們進入長期未開啟的地窖之前,要先點燃蠟燭,用土辦法探測下雨地窖內的含氧量是一個原理。

奈何古人不懂這些化學常識,於是將這種自然現象歸結於神鬼之時,就認為是墓中的鬼祟在作怪。

說完了『鬼吹燈』,再說說為什麼盜墓者要把這盞性命由關的燈放置在墓室的墓室東南角呢?除了歸結為封建迷信的老說辭,這裡面就沒有什麼別的科學道理了麼?

其實,這又與古人的葬俗與人體力學有關了。

中國古代墓葬,除了少部分鳳毛麟角的高等級大墓外,多半選擇坐北朝南的型制,即作為墓室薄弱點的墓門一般朝向南方。盜墓者處於盜掘方便的考慮,往往也會選擇墓門這處薄弱點開展盜掘活動。

盜墓者在掘開墓門之後,往往會隨手將照明工具放在一邊,開始盜墓。而正常情況下,由於人體力學原理,人類往往因為『右力』(即右手、右臂等右半側身體更靈活,力氣也更大)的原因,會將重要的物品放在右手中。墓門大開後,在暗無天日的墓室內,盜墓者最首要的工具自然是照明設備,因此盜墓者用右手持有珍貴的光源(燈、蠟燭、火炬等)的可能性也是最高。

『墓門朝南』、『右手持燈』、『隨手一放』將這些細節重合在一起,便導致盜墓者把燈放置於墓室東南的機率最大。

再結合『鬼吹燈』的化學現象,以及盜墓這種特殊活動的詭異氣氛,和古人對自然想像的一知半解,當然還有古代盜墓活動是標準的『口口相傳』式的經驗學,於是才有了摸金校尉盜墓時,在『墓室東南角點一盞燈』的民間說法,後來的盜墓者只是遵從了盜墓前輩們總結出的經驗,並將這些經驗教條化、神聖化,卻並沒有思考這些經驗學的發端。

好了,言歸正題,下面正式來聊聊摸金校尉這個民間傳說中非常有錢途的職業。

中國歷史上的盜墓非常流行,盜墓者可以是任何階層的任何人,除了部分故意要驚擾死者的政治復仇,主流盜墓活動的目的都非常明確直接,就是圖財。墓裡有寶貝,總會有惦記寶貝的人。不過,雖然盜墓者眾,也不是什麼人都配叫摸金校尉。



電影《鬼吹燈之尋龍訣》劇照。



盜墓源厚葬,有『寶』即會招掘

盜墓是厚葬的孿生兄弟。另一個提倡厚葬的古文明埃及,盜墓活動同樣很猖獗。中國人視死如生,活著的時候崇尚享受,死了也不能虧待自己,還要『食太倉』(漢代墓室常見銘文:死了還要享用國家糧倉)。厚葬之風,幾乎與中國歷史相始終,商代即興厚葬,此後歷代,時起時伏,而盜墓之風則與之形影不離。一方面,墓主人死後要享受,兒孫要盡孝,自然會把大量金銀珠寶埋入墓中;另一方面,盜匪、平民、軍閥,甚至政府等,又急需錢財救急。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盜墓記載,見於周代末年。當時有人挖掘古墓,得到了一顆玉印,上面刻有八十個字,最後到了李斯手裡,引起了這位學者型官員考辨古文字的雅趣。早期盜墓者的技術水平,因記載往往語焉不詳,不得其詳。盜墓行為是各個階層都樂意為之的,古代大墓封土又往往巨大而醒目,逮準了猛挖,往往不愁沒有收獲。



曹操被民間認為是盜墓者的祖師爺。

至於專業的盜墓技術,我們可以從清末掌故匯編《清稗類鈔》中,略窺一二。當時中國的專業盜墓客,常可分為南北兩派,北派擅長『巧力』,對於盜洞應該打在何處(棺前還是棺尾),打成什麼形狀(方的還是圓的),都有獨特的講究,並且有一些專業的發掘器械。因北方漢唐故地,大墓集中,封土巨大,發現大墓並不難,如何快捷的取走東西,才是他們最關心的。

南派盜墓,則更注重『巧技』,尤其是堪輿術的運用。只有對風水知識有足夠的掌握,才能助力他們精準定位大墓的位置,少走彎路。據說廣東幫還有所謂的『望聞問切』四種絕技,其功能大多也還是協助判斷大墓的位置。

『盜高一尺,墓高一丈』,造墓與盜墓也在進行著軍備競賽。最常見的墓葬防範是加固墓室,尤其是早期的諸侯大墓,往往以巨石頭砌牆,牆內充填細沙,給盜墓者的盜墓行為增加難度。長久不得打開墓室,費時費力不說,還容易被發現,盜墓者權衡利弊,自然會選擇放棄。

第二種墓葬防範是設置機關,這種方法常見於眾多的筆記小說之中,如《太平廣記》引《酉陽雜姐》載:一夥盜賊掘開一古墓,進人墓道,『時箭出如雨,射殺數人……乃令投石其中,每投箭輒出,投十餘石因列炬而人至開東門,有木人數十,張目運劍,又傷數人……』。還有『見銅人數十枚張目視,俄聞家中擊鼓大叫,竟不敢進』等。

除了死人未雨綢繆防範盜墓,活人也會幫忙,因為誰都不希望自己死後被打攪。歷代法律對盜墓行為的懲治都極為嚴厲,動輒死罪。此外,社會輿論對盜墓行為也是毫不留情,歷朝歷代的文獻中,都不乏盜墓者遭遇惡報的鬼怪故事。

不過種種防範和法律的懲治,只能對付的了小賊,古代的盜墓主力軍,往往並不是他們,而是所謂的『官盜』。也只有他們,才配叫『摸金校尉』。『官盜』機器開動的時候,席捲大地,無墓不掘,無骸不露,民間小賊實在是望塵莫及。

你也配叫『摸金校尉』?

並不是什麼人都有資格被稱為『摸金校尉』,實際上,『摸金校尉』也好,『發丘中郎將』也罷,指代的都是官方『盜墓賊』。歷史上著名的官方盜墓團伙,多為軍閥,手下成千上萬的弟兄跟著你吃飯,軍費何來?最便捷的取財之道自然是盜大墓,三國的曹操等軍閥,南宋偽齊政權的『淘沙官』,五代的溫韜,民國的孫殿英,莫不是如此。

曹操並非是『官盜』的開創者,其實兩漢之際,官方半官方的盜墓行為已不少見。但曹操的很多行為還是比較突出的。陳琳幫袁紹撰寫的討曹檄文難免誇張,但是多少能反映出一些事實真相:首先,盜墓時,曹操往往親臨現場,這與曹操個人愛好有關,他早年即已從事盜墓活動,劣跡斑斑;第二,曹操還設置了專門的盜墓機構,並發明了『摸金校尉』和『發丘中郎將』兩個專業軍職。



某部動漫作品中的著名的『官盜』分子,軍閥溫韜。



不過,所謂的『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名稱滑稽,很可能只是一句戲言,或是陳琳杜撰嘲諷曹操的言辭。『中郎將』在古代是級別很高的軍事職位,以『發丘』(掘大墓之封土)命之,可能性並不高。中級軍職『校尉』的命名也是同理,掘墳大隊長,撈金小隊長,怎麼看都不像是真的。

至於曹操的盜墓手法,手法之簡單粗暴與民國孫殿英破壞慈禧墓如出一轍,發動軍隊肆意破壞,中原各地的眾多大墓都遭到了空前破壞,史載『無骸不露』。

盜墓盜多了,當然也擔心盜到自己頭上,只好提倡薄葬,並儘量在墓葬外形上也小心低調,據《三國志·魏書》記載,西元218年曹操頒布《終令》(即遺囑),表示陵址要選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樹』,陵內無藏金玉珍寶。後世的很多記載,甚至有不少關於曹操設置『七十二疑塚』的傳說。不過即便如此,曹操墓還是沒有躲過盜墓賊的眼光,當其在2005年被河南考古人員發現時,已多次被盜。



市面上供葉公好龍者把玩的所謂『摸金符』。

有曹操的榜樣在前,後世的『官盜』自然是前仆後繼。

唐末五代最著名的『官盜』分子是軍閥溫韜,此人可稱為『摸金校尉』中的無冕之王,人稱『賊帥』。據《唐書·溫韜傳》記載,溫韜曾將『唐諸陵在境者悉發之,取所藏金寶』。另據《新五代史》記載:『韜在鎮七年,唐諸陵在其境內者,悉發掘之,取其所藏金寶,而昭陵最固,韜從埏道下,見宮室制度閎麗,不異人間。中為正寢,東西廂列石床,床上石函中為鐵匣,悉藏前世圖書。鐘、王紙墨、筆跡如新。韜悉取之,遂傳民間。惟乾陵,風雨不可發。』

兩宋時期,隨著靖康之難後的宋室南遷,金人扶持的傀儡偽齊政權,公然設置了專司盜墓的官職『淘沙官』,這個機構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同於軍閥設置的軍職機關,而是一個政府盜墓機關。這個官方盜墓機構發掘了大量的官私墓葬,在幫金人斂財上也可謂是壞事做絕了。

近代的『官盜』例子,不能不提民國軍閥孫殿英。得益於時代的進步,與古代『官盜』同行相比,孫至少有兩項重大進步:一是開墓用上了炸藥,二是給盜墓套上了民族主義理直氣壯的理由。文強的《孫殿英投敵經過》中,記述孫對盜墓行為的解釋:他自稱祖上是抗清殉國的名臣孫承宗,『滿清殺我祖宗三代,不得不報仇革命······我孫殿英槍桿子沒得幾條,只有革死人的命······像呂留良,戴名世這樣的人,都被開棺戮屍,我雖不才,亦知道佛經有言,以彼(乾隆)之道還施彼身』。

曾有不少網友疑問,現代的考古發掘,也常開古人的大墓,某種程度上也是吃死人飯,難道就不是『官盜』,不是『摸金校尉』?還真不是。



孫殿英盜清陵居然厚顏無恥的盜出了水平、盜出了理論。

現代考古為何不是『摸金校尉』

首先,考古學是一門以尋找和獲取古代人類社會的實物遺存,以及如何依據這些遺存來研究人類歷史的綜合性科學研究,考古學中涉及的對古墓的發掘,也是以此為目的,與盜墓以售賣隨葬品圖財根本不同。

第二,考古發掘古墓,不是破壞,而是保護。考古發掘出的文物,大多成為各級文物,受到科學合理的保護,並有機會陳列在博物館與公眾見面。考古遺址不但能很大程度得到復原,還有望成為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甚至世界級人類遺產。『考古和盜墓的區別就是研究礦產地質和偷挖亂採的區別;就是動物學和偷獵虐殺的區別;就是醫學和販賣人體器官的區別。』

最後,考古發掘也會考慮到在世之人的感情因素。例如,明清兩朝年代晚近,尤其是清代,距今不久,後人眾多,並涉及民族感情。因此,除非遇到特殊情況,考古人員不會主動發掘明清皇家陵寢。



『盜墓祖師爺』曹操墓發掘現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