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自然教室 見證百萬年地質變化的芝山岩

▲芝山岩略圖。(圖/徐偉珍攝影)
▲芝山岩略圖。(圖/徐偉珍攝影)

記者徐偉珍/台北報導

芝山岩也稱為「圓山仔」,面積約10公頃,標高約51.5公尺,為臺北市士林區的獨立小山丘。1993年,內政部指定芝山岩遺跡為二級古蹟,1997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後,芝山岩改制為直轄市定古蹟。2004年,臺北市政府以官辦民營方式委託臺北市野鳥學會維護經營包含該遺跡的芝山岩,並定名為「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簡稱「芝山綠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芝山岩與台北同是海底礁石富含古生物(例如貝類)化石,保存著芝山岩文化與圓山文化等在四千年至五千年以上的史前文化。歷經風化、侵蝕作用,使得芝山岩擁有許多特殊的地質景觀,造就了現有石象,石硯,石墨,洋蔥石等奇觀。

芝山貝殼化石之寶,為數百萬年前板塊運動浮出之原物,貝殼化石清晰可見。

看起來無疑是死路的小徑,有多少人會往下走?其實往下走的時候也有點猶疑,但真的往下走時卻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

這就是著名景點「大石象」,傳說中「大石象」是東隘門的守護神!如今東隘門已經拆除,但是大石象還在。

大石象是巨大厚層砂岩,上面有風化作用形成的凹洞,被稱為「風化窗」,鼻子與身體之間也是因為不斷被侵蝕,而成為「石門」的景觀。此外,大石象的背上有史前人類搭建「杆欄式」住屋遺留下來的痕跡,是芝山岩有史前人類居住最重要的證據之一。

芝山岩保留許多難得的地質景觀,像是地面上這一球、一球的「洋蔥石」。原來顏曾受到交錯節裡面分割,成為立方體之後,立方體的邊緣被侵蝕成球狀,因此也被稱為「球狀風化作用」。

芝山岩是百萬年的古老地層上升,因此可以觀察到許多豐富的地質景觀,適合教學,更適合輕旅行,週圍規畫了好走的木棧道,以及貼心的解說牌說明,真不愧是寫實又親切的「自然教室」。

節理現象發生於芝山岩山頂區域的大岩塊上,間距不等的平行裂痕,如刀鋒削過,規律平整。此處兩組節理形成90度交角,看起來像是方格,後來植物在裂縫中生長,有點像是綠色的大棋盤。

================================

歡迎藝文類活動邀約採訪

網站:https://huayuemedia.wixsite.com/websit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5646425625

line ID:@cdq3903x

E-mail: mida0928@yahoo.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