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柴犬先走一步 他暴瘦10公斤還想自殺

▲一名男子因心愛柴犬死亡,過於自責,3個月爆瘦10公斤,甚至有自殺意念。(圖/ingimage)
▲一名男子因心愛柴犬死亡,過於自責,3個月爆瘦10公斤,甚至有自殺意念。(圖/ingimage)

記者夏亞凡/台北報導

「好難過,再也不要養寵物了!」大部分飼主在面對毛小孩死亡時,悲痛萬分,難以承受,不過精神科醫師警告,如果持續哀傷、失眠,甚至有自殺意念,就應就醫。一名男子因心愛柴犬死亡,過於自責,3個月暴瘦10公斤,甚至想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全台家犬貓數量高達230萬隻,平均每10個台灣民眾,就擁有一隻愛犬或愛貓。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寵物的陪伴能讓飼主舒壓,填補心靈空虛;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寵物壽命遠短於人類,如何學習調適失落情緒,已經成為現代飼主必修課題。

該名35歲男性患者,因飼養多年的柴犬出車禍全身癱瘓,在獸醫師建議下,決定寵物安樂死,為了陪伴愛犬走完最後一程,他全程陪伴,看著愛犬死亡。

狗狗死亡後,他常無故情緒低落、不自主哭泣,不願意出門,總是待在家看著愛犬生前拍攝的照片。接著出現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談及安樂死話題便焦慮憤怒,自認是害死愛犬的劊子手,甚至有試圖自殺的意念。

這些症狀持續長達3個月,無法工作,生活作息大亂,整個人暴瘦10公斤、神情憔悴不堪,被家人帶來求診,經確診為「病態性哀慟」(Pathological grief)合併發生創傷後壓力症。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江漢光表示,因寵物死亡而情緒低落、憂鬱焦慮,甚至想死的人,通常感情充沛、神經質、敏感,門診治療這類患者,通常以狗主居多,貓主反而較少。

不過,臨床也收治過因為花草植物死亡而險些崩潰的個案,有人因為曇花、蔓藤、茉莉花等植物死亡,而情緒嚴重低落,更有人只因桌上的多肉植物枯萎,而陷入憂鬱焦慮,必須就醫。

楊聰財指出,如有一般哀慟反應,在親友傾聽陪伴、同理的支持下,面對事實,大多都能順利度過;如果嚴重至「病態性哀慟」,就應接受心理諮商,處理自責情緒及罪惡感,並搭配藥物改善焦慮、失眠症。【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

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