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內閣改組4部會換將 財經3首長也剉咧等?

行政院3日晚間宣布4部會首長人事調整,行政院長林全4日到台東訪視老人養護中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已調整完,檢討過目前情況,希望這樣調整能讓行政院團隊運作更順暢。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6年2月4日
行政院3日晚間宣布4部會首長人事調整,行政院長林全4日到台東訪視老人養護中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已調整完,檢討過目前情況,希望這樣調整能讓行政院團隊運作更順暢。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6年2月4日

記者顏真真/特稿

行政院上周五進行內閣人事調整,包括農委會、衛福部、科技部及勞動部等4部會首長大換血,財經首長則文風不動,雖然行政院長林全受訪時表示,不會有第二波人事改組,不過,政黨輪替已8個多月,提振經濟未見明顯成效,要求財經內閣調整的聲浪仍不斷,包括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財政部長許虞哲及經濟部長李世光都多次被點名下台,雖然這波內閣改組他們仍坐穩首長之位,但能否跟著林全做好、做滿,還有很多挑戰等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從去年底開始就盛傳行政院長林全可能下台,不過,至今林全閣揆之位仍穩如泰山,而拚經濟的財經內閣,除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因兆豐銀疑涉洗錢遭美裁罰案及樂陞公開收購破局案而黯然下台,成為林全任內首位下台的內閣官員,其他被點名下台的財經首長像是被視為「老藍男」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還有不常公開露面、因健康因素引發外界揣測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及經濟部長李世光都不在這波內閣改組名單中。

雖然外界認為,政黨輪替8個多月,財經內閣表現平平,看不出拚經濟的成效,而且民眾認知度低,能叫出名字的不多,不過,財經首長續留任也不意外,主要是當初林全組閣時,這些財經首長人選都是由林全主導,基於尊重,尤其金管會主委及財政部長就都找上政大「財稅幫」,丁克華及許虞哲都是林全在政大財政研究所的同學,丁克華還是在找不到人選之下,在林全勸說下,跳入火坑,而林全當時也表示,許虞哲的財政部資歷實在太完整,做過五區的國稅局局長、賦稅署署長,同時也對財政部其他業務非常熟悉,未來包括直轄市升格後「財劃法」一直沒有修改,有很多矛盾必須去解決。

也由於財經內閣已痛失同學丁克華,許虞哲與林全也有同窗情誼,外界認為,基於給林全面子,加上財政部也正式啟動稅改工程,委外期中研究報告年前已公布,2月中將舉辦座談會,徵詢產官學各界的意見,期末報告預計4月中完成,此時不適合陣前換將,尤其稅改才剛起步,未來面臨的挑戰及阻力還很多,這都還需要財政部長出面協調。

至於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由於在馬政府時期曾擔任經建會主委,任內力挺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及發放消費券,遭受民進黨內質疑,被歸類為「老藍男」,加上學者出身的副主委龔明鑫當初入閣,就被認為是為接班做準備,增加行政經驗,因此,陳添枝也頻遭點名下台,不過,由於陳添枝上任後,提出「亞洲.矽谷」、公共建設盤點等政策,表現算是積極,加上經濟政策都是看中長期,小英政府應該也不急著換將。

另外一位常被名點下台的財經首長,經濟部長李世光也未在這波內閣異動之內,一般認為,除目前經濟最差的情況應已過,全球景氣可望緩步回升,加上經濟政策是中長期的產業結構轉型,五加二產業政策剛推動,電業法修正也才經立法院三讀,包括綠電先行及2025年達非核家園,這部分也獲得不少肯定,只是接下來能否繼續坐穩經濟部長之位,挑戰仍不小,尤其能否化解可能面臨的缺電危機,大家也都在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