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大唐榮耀》獲好評 景甜有望靠偶像劇翻身

《大唐榮耀》海報。
《大唐榮耀》海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古裝IP劇有點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熱播的同時,改編自網路寫手滄溟水小說《大唐后妃傳之珍珠傳奇》的電視劇《大唐榮耀》同檔播出。該劇講述唐朝吳興才女沈珍珠的傳奇史詩,其中有安史之亂前後的皇室愛情,也包含大量歷史人物的權謀角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羊城晚報報導,古裝偶像劇常年是『低分重災區』,但是同最近連續幾部古裝劇慘不忍睹的評分比起來,劇迷對《大唐榮耀》的反應有點反常,豆瓣評分7.2。有人認為『口碑誘導』是出品公司歡瑞世紀的一次成功營銷;有人則覺得不是《大唐榮耀》有多好,而是同類劇表現太差,只要作品稍微用點心,觀眾們就會選擇支持。

劇集熱播也帶動了主演景甜的人氣。去(2016)年年底,張藝謀執導、景甜主演的電影《長城》上映,為了演好這部片景甜專程赴美國進行超過半年的封閉訓練,十分用功,但仍被吐槽『萬年不紅』。沒想到,轉戰古裝偶像劇後,景甜卻獲得意外之喜,有不少劇迷給她點讚:『景甜演技沒那麼差啊!』

故事

歷史線索:鑑正史,譜傳奇


《大唐榮耀》背後依託著龐大的正史資料,講述唐朝安史之亂前後的歷史興衰,大量真實歷史人物粉墨登場。據悉,這部戲將呈現包括李隆基、李亨、李俶、安祿山、安慶緒、史思明……不同政權統治者的權力更迭與交鋒對戰,而唐朝歷史上諸多人物也帶著奇聞異事依次登場,如首播集中,唐玄宗與楊玉環的癡纏愛戀就躍上螢幕,楊國忠的囂張跋扈險些讓東宮太子被滿門抄斬,也反映了外戚專權的歷史事實。

這是一部『大女主戲』,全劇以女主角波折的一生為主線,層層鋪開枝節,所以,與《甄嬛傳》、《羋月傳》相同,《大唐榮耀》亦能被稱《沈珍珠傳》。主角沈珍珠,在歷史上真有其人,她出身於唐朝著名世家『吳興沈氏』,玄宗開元末年被選入東宮,成為廣平王妾室,她也是唐德宗的生母。根據史料記載,沈珍珠在安史之亂中失蹤,後被追尊為皇太后。至於沈珍珠的最終結局成為歷史上的千古之謎,此後多年,不少地方的尼姑庵都留下沈後出家的傳言。

1987年,台灣電視劇《珍珠傳奇》曾將沈珍珠搬上螢幕,女主角是施思。

愛情主題:少狗血,挺純情

古裝偶像劇主要看愛情,60集的《大唐榮耀》目前才播了15集,男女主角就完成了相識、相知、相愛、相守整個戀愛過程,而且整個過程少見古裝偶像劇慣用的狗血招數,沒有兄弟為情反目,也沒有閨蜜搶男人,更沒有『殺父之仇』之類的虐戀橋段……有觀眾誇《大唐榮耀》『打開了古裝偶像劇的小清新模式』。

雖然有突破,但該劇愛情故事仍不免落入套路:年少時,李俶與沈珍珠在太湖相遇,珍珠不慎落水,李俶英雄救美,珍珠扯下了李俶身上的玉佩,並在療傷時咬了他一口,留下信物以及愛的印記,並暗許芳心。多年之後,沈珍珠在找尋情郎途中偶遇李俶,孤男寡女在躲避逃兵,擺脫追殺、追查凶案過程中產生愛情……不過,這種類似韓劇的愛情劇模式在『發乎情、止乎禮』的台詞、互動輔助之下,顯得很純情。

話題

景甜憑偶像劇逆襲?


景甜出道起點雖然很高,但星途其實並不順,多部主演電影播出後均遭到群嘲,並且傳言纏身。景甜雖多次澄清,但似乎難以改變『扶不起的阿斗,捧不紅的景甜』的命運。

資源、傳言姑且不論,景甜本人是相當拼的,一直是典型的努力型人格,拍戲豁得出去的『女漢子』形象曾幫她圈了不少粉。拍攝《長城》時,為了飾演女將軍,景甜去美國進行了長達半年的訓練,練出一身肌肉,身型大變。景甜倒無所謂:『每次被折磨完了都覺得挺踏實的,付出了這些我才會心安。工作就是個辛苦的事兒,你熱愛它就樂在其中。』



談到拍《大唐榮耀》的過程,景甜說自己豁出去了:『夏天最熱的時候外面40攝氏度,棚裡50攝氏度,我卻要披著兩層皮草拍冬天的戲,而冬天卻要穿著前露胸、後露脖頸的紗裙拍夏天的戲,最後只能邊打點滴邊拍戲。』

與電影作品屢被觀眾挑刺不同,這回電視劇作品播出後,景甜的口碑卻意外的好:『景甜演技沒大家說的那麼差啊!』『雖然歐式大雙眼皮太搶鏡,演技也算不上出神入化,但和同行們一比,景甜瞬間上升一檔。』據說景甜這次要呈現200場哭戲,有觀眾評論道:『總比有的流量小花只會乾瞪眼強。』對於目前《大唐榮耀》演技的逆襲,有觀眾更回顧了景甜一路演電影、一路不紅的成長路徑,感慨道:『要是演偶像劇出道,說不定早就紅了!』

製作

主角很新鮮,配角多戲骨


選角方面,《大唐榮耀》並未依照大IP路徑,選擇一線偶像演員出演。

景甜此前極少參演電視劇,上一部戲還要追溯到三年前的《班淑傳奇》,而男主角直接起用了新人任嘉倫。任嘉倫在南韓當了三年練習生,2014年回大陸時,曾被選為古裝斷案劇《通天狄仁傑》的男主角,但該劇播出後並未有太多反響。隨後,他在網劇《美人為餡》、《青雲志》中都出演配角。《大唐榮耀》是他第二部擔任主演的作品,表現卻讓劇迷連呼驚喜,紛紛稱讚他『語言、動作乾淨,眼神、表情英氣足』。任嘉倫本人也依靠李俶『蘇到爆』的人設圈了不少粉,微博粉絲已從幾萬漲到現在的40萬。他與楊紫主演的《天乩之白蛇傳說》將於今年與觀眾見面,前途不可限量。

配角方面都是實力派,而且不少演員都是『戲骨級』人物。第1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獲得者秦漢飾演唐玄宗,與他對戲的楊貴妃由演技不俗的曾黎飾演。渾身是戲的電影咖林雪也在時隔六年後演了電視劇,飾演唐朝歷史漩渦的中心人物安祿山。春節期間,10年前的歷史正劇《大明王朝1566》重播,王勁松在劇中飾演太監楊金水,演技備受肯定,這次他飾演唐肅宗李亨。國家一級演員、因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飾演金大柱一角受到劇迷關注的杜源飾演楊國忠。此外,舒暢、萬茜、於小偉這撥青年演員中的『演技派』也在《大唐榮耀》中擔綱重要角色。

幕後強班底,堪比拍電影

《大唐榮耀》拍了五個月,邀請了長期在張藝謀電影中司職副導演的劉國楠擔任導演,給該劇帶入大量電影化的視覺表達方式。此外,片方還邀請了曾四次獲得金雞獎最佳美術、多次為張藝謀電影進行美術設計的霍廷霄擔任美術指導;曾多次獲得金馬獎、金像獎最佳攝影的潘恆生擔任《大唐榮耀》的藝術總監;《武媚娘》服裝設計侯雲怡為角色各種華服親自操刀……這般幕後陣容讓不少劇迷驚嘆:『這是要拍電影麼?』

有投入,自有回報,目前觀眾對該劇『服化道』的評價較高,有人評價:『服裝和演員相襯,看得出來下了本錢。』

《大唐榮耀》大部分場景都是『實景拍攝』,但一些『綠幕拍攝』部分則明顯失真,尤其是水下場面,被觀眾指責經不起推敲。該劇播到現在,男女主角有多次水下畫面,但無一例外拍得很假,有觀眾指出:『表達唯美感是好事,但過於靜態,顯得太假。』另外,每當『落水畫面』出現時,都會響起郁可唯演唱的插曲《夙念》,有人覺得很搞笑:『一落水就放歌,看多了想笑。』

男主角任嘉倫圈粉不少。

景甜演技獲肯定。

愛情戲份頗為小清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