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報報/幾位配音界的流量擔當 就能演完一年的熱播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在熱播,除了螢幕上熟悉的明星,觀眾在演職員表上也看到了熟悉的名字—配音演員邊江、季冠霖分別為男、女主角趙又廷、楊冪配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網報導,眾多明星作品中的聲音都是他們的。不過,再好的聲音聽多了,也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不少觀眾表示:『季冠霖的聲音真的好聽,就是配了很多熱門影視劇。再聽她為白淺配音,總能感到撲面而來的一股甄嬛風。』

最近的四部電視劇裡,都出現了季冠霖的聲音

玄幻IP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在熱播,不少觀眾在追劇的同時發現,劇中主角白淺、夜華的聲音『聽起來很耳熟呀』。沒錯,在劇中為楊冪、趙又廷配音的季冠霖、邊江,可是當之無愧的配音界的流量擔當,很多著名演員的著名角色,配音都出自他們。

最近的四部電視劇裡,都出現了季冠霖的聲音。在《錦繡未央》中為唐嫣配音,在《放棄我抓緊我》中為陳喬恩配音,在《孤芳不自賞》中為楊穎配音,這次又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為楊冪配音。可以說,熱播電視劇基本上被季冠霖的聲音霸屏了。

不僅如此,去年的暑期檔,季冠霖也『穿越』多部戲,在《秀麗江山之長歌行》中為林心如配音,在《新邊城浪子》中為張馨予配音,在《鍛刀》中為王鷗配音,在《青雲志》中為楊紫配音。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趙又廷的角色由邊江配音。此前,邊江曾為不少當紅男星配過音,比如,在《笑傲江湖》《金玉良緣》中為霍建華配音,在《古劍奇譚》《老九門》中為陳偉霆配音,在《何以笙簫默》中為鐘漢良配音,在《錦繡未央》中為羅晉配音,在《無心法師》中為韓東君配音。因為這些角色都太招人喜歡,以至於不少觀眾愛屋及烏:『邊江的聲音太好聽。』

而對於季冠霖、邊江的『好聲音』,不少觀眾表示:『如果不是這些優秀的配音演員,楊冪、唐嫣、鐘漢良、劉愷威等也許不會這麼紅。』



好聲音也是劇集的質量保障

為什麼季冠霖、邊江一年到頭忙到停不下來,大量熱播劇都出現了他們的聲音?導演周海軍曾分析過這一現象:『行業「壟斷」都不是好事,不過就像拍戲需要大牌一樣,好的配音演員也是一種保障。』有的製作方則直言為了作品水準而捨棄演員原音。談到《羋月傳》不用孫儷原音一事,鄭曉龍解釋說:『孫儷的確很努力,但她畢竟沒有經過專門的台詞訓練,表現力和專門的配音演員還是有差距,我們也是反覆比較、糾結好久才決定用配音,還是要考慮整部戲的效果。』

另外,有不少演員本身台詞功力不過關,他們用原音演繹,觀眾未必買帳也是原因之一。還有一些則是音色不符合角色的要求。比如,影片《老炮兒》中,李易峰的口音跟影片設定的土生土長的北京孩子『不搭調』。同樣,霍建華、劉愷威、鐘漢良的口音也造成他們需要配音。

要想成為配音名角,背後的付出可想而知。入行之初,季冠霖每天要對著電視機練習基本功,她說:『如果沒有2000集~4000集的訓練量,都不敢說自己會配音。』姜廣濤則被行內人叫『棚蟲』:『平均每天都要工作12個小時以上。』

他們是配音界的流量擔當

事實上,優秀的配音演員能為影視劇的成功助力。但是因為各種原因,優秀的配音演員也很稀缺,造成了『流水的明星,鐵打的配音』這一現狀。

姜廣濤是配音界的『老大哥』。從早期《鐵達尼號》裡的傑克,到系列科幻電影《變形金剛》中的山姆,從《小魚兒與花無缺》裡謝霆鋒飾演的花無缺、《一起來看流星雨》裡的慕容雲海、《天下第一》裡霍建華飾演的歸海一刀、《活色生香》裡的李易峰,到《宮鎖心玉》中馮紹峰飾演的八阿哥等,都是他配的音。而在《琅琊榜》中,他還同時為藺晨和少年林殊配音。而劉愷威幾乎所有的角色都是由姜廣濤配音的,從早期的《鳳穿牡丹》《千山暮雪》到《寂寞空庭春欲晚》《抓住彩虹的男人》等。

配音演員沈磊是霍建華的『御用配音』,『十幾年前就開始給他配音了,像《仙劍奇俠傳三》《怪俠一枝梅》等』。在大熱作品《花千骨》中,霍建華飾演的長留上仙白子畫那低沉而富有磁性的聲音,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沈磊還在《步步驚心》中為吳奇隆配音,在《四大名捕》中為鐘漢良配音。

張傑也為多位小生配過音,曾在《來不及說我愛你》《天涯明月刀》《最美的時光》中為鐘漢良配音,在《青雲志》、《古劍奇譚》中為李易峰配音,在《笑傲江湖》《陸貞傳奇》中為陳曉配音。

喬詩語也是知名度很高的配音演員。2009年,在青春愛情劇《一起來看流星雨》中為鄭爽配音,從而獲得關注。她還在《宮鎖心玉》《古劍奇譚》中為楊冪配音,在《大漢情緣之雲中歌》中為楊穎配音,在《太子妃升職記》中為張天愛配音,在《山海經之赤影傳說》中為古力娜扎配音。

另一位常為IP劇女主角配音的是劉露,她給劉詩詩配過《女醫明妃傳》,給趙麗穎配過《陸貞傳奇》,還有《錦繡未央》裡的李長樂也是她。

看看這些配音演員的作品,無怪乎有網友驚嘆,『他們才是真屏霸』!



頭評

音霸也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

張素芹

良心好劇的配音是重要的一環,幕前明星似乎各有苦衷,配音演員也確實很棒,但是音霸也會讓人產生審美疲勞。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熱播,觀眾的議論也不斷,『從甄嬛到《大魚海棠》裡的椿,再到現在的白淺,全是季冠霖配音』、『現在季冠霖是火了,但是串劇串得厲害啊』。在肯定季冠霖聲音的同時,不少觀眾表示:『聲音真的好聽,就是配了很多熱門影視劇 ,總感覺撲面而來一股甄嬛風,《甄嬛傳》的代入感太強 ,太跳戲了!』還有的觀眾調侃道:『《甄嬛傳》《錦繡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隨意切換啊,厲害了,我的季冠霖。』

從小喬、小龍女到東方不敗、趙敏,再到甄嬛、羋月、李未央、白淺等,這些年的熱播劇中,這些性格迥異的女子的聲音都出自季冠霖之口。能感到季冠霖窮盡了所有方法在改變自己的聲音,花式變嗓也是辛苦了她。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網友表示:『讓人產生審美疲勞的,不只是外形,聲音也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季冠霖和邊江,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喬詩語為迪麗熱巴飾演的鳳九配音,張傑為高偉光飾演的東華配音。有網友表示:『幾位配音演員演完了一年的偶像劇,這才是真勞模。』

配音演員挑大梁,說白了,主要是因為一些明星功力不足,台詞本是演員的基本功。如果說台詞都是『數字小姐』,拍戲只會面癱,怎麼能說配音讓觀眾跳戲呢?這個鍋,配音演員不能背。

配音演員季冠霖

《孤芳不自賞》

《放棄我抓緊我》

《錦繡未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