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克發導演紀錄片 遭馬來西亞全面禁演

▲《不即不離》在馬來西亞遭禁演。左為廖克發島導演。(圖/牽猴子,2017.02.12)
▲《不即不離》在馬來西亞遭禁演。左為廖克發島導演。(圖/牽猴子,2017.02.12)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導演廖克發執導的紀錄片《不即不離》,在馬來西亞遭到全面禁演,導演除了表示深感失望之外,也表示台灣真的是擁有非常自由的電影創作,以及欣賞環境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即不離》描述廖克發導演的祖父曾是馬來亞共產黨,後來因為國家自由而犧牲的紀錄片。不僅曾入選釜山影展超廣角競賽單元、本屆柏林影展第15屆新銳營,更獲得新加坡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因此廖克發抱著有國際許多獎項肯定和聲音,電影應該能夠回到故事所在地,和自己的祖國—馬來西亞放映,沒想到卻事與願違。

雖然廖克發導演也知道,這個題材是國家的歷史禁忌,但他從未放棄,也把帶《不即不離》回馬來西亞公開映演,作為拍這部片的最大心願和夢想,而且從過年前就已積極準備電影相關送審事項,但最後還是被馬國當局禁演。

廖克發說:「本片的初衷是從個人情感出發,是關於我對於祖父的追尋,他自1948年從這個家消失,加入馬來亞人民抗日軍與馬來亞共產黨,這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其中一個面向,不僅是他,也是幾千人的際遇和人生。如今這些事並不允許被言說,只能祕密地留存在人民的記憶裡,但我相信人民並不害怕述說,也不會害怕想知道的更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