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偉東方琴韻油畫個展 4月8日國父紀念館展出

▲紅樓夢迴。(圖/公關照片)
▲紅樓夢迴。(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人物是我創作的總體展現與人生觀的表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幼年憑記憶吹奏聽過的卡通歌曲旋律,青少時期接觸民謠吉他,後與莊維仁老師學習古典吉他,與樂友交遊,神遊樂曲意涵,遂創作「琴韻悠悠」,榮獲雙和美展特優,老師讚揚其溫婉含蓄且深具東方文化內涵,形象優美情意雋永。

琴聲即心聲,在琴聲中有對自然的歌詠,達到追求完善人格的理想。有感情的相思怨別,有人生起伏跌宕失意落寞的心聲,藉由小曲品唱,疏發個人胸中意氣與憂思,借琴聲以慰藉心靈;有國仇家恨的悲喜情懷,藉由歌詠人間歡愉節日,美善人間生活。

五年前開始東方琴韻系列創作。在東方哲學思想、文學與藝術的長期薰陶下,文化中的追求個人性靈與完美人格、嚮往山林的自然恬淡,以達到萬物和諧、「天人合一」的境界。首先,我以東方典雅溫婉的仕女演奏各種樂器為主題,再三考究古典髮型、髮飾、服飾、樂器型制及演奏姿態。且以自然環境的水色流光、冷月清輝;或富有東方特色之傳統建築,如瓊樓玉宇、宮廷苑囿之華美;曲橋水榭、紅樓舟舫、梅園節日…等為背景;並在畫面中呈現樂曲意涵及女子閨房逸趣;更融入東方詩詞的雋永意境與人文特色之情懷。

我嚮往東方文化那深邃內斂、含蓄典雅的氣質,遂以西方古典油畫寫實技巧,表現東方文明之特色與輝煌,描寫歷史長廊中的人物圖像,釋放心中那份長久深睡的情感記憶。

中國詩詞意境雋永,如詩經蒹葭中的「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水調歌頭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更嬋娟」,如此優美情意,言盡意不盡,引發內心無限的美好遐思;而作品中的溫婉形象,彷彿更是從詩卷走到我們的眼前一般。詩詞的意境之美是一種不露痕跡的美及神韻之美,豐富我的創作內涵。華人獨愛月,月光皎潔柔和如母愛,也是思鄉團圓情懷之符號,月色溫潤晶瑩引發幽微情思,月之圓缺虧盈,匯聚歷史煙塵,引人遐想。梅蘭竹菊四君子,常作為感物喻志之象徵。如梅花之清奇,在冷冽冬雪依然盛開之生命力,給予吾人完美人格之嚮往;蘭花幽居自處,點明了蘭花清俊超拔、榮辱不驚的品格。都是我作畫的靈感。

藝術是文化的積累與沉澱,如同在自己的文化年輪中,再長出新皮細芽,從文化的內在情感出發,從生命的本身體悟而出的藝術。萬事互相效力,學習過程的積累,都是創作的基石,終將成就自己的藝術殿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