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慢性偏頭痛 挨這一針有療效

▲肉毒桿菌素有助慢性偏頭痛患者不再「鬢邊嚇嚇叫」 。(圖/台北慈濟提供)
▲肉毒桿菌素有助慢性偏頭痛患者不再「鬢邊嚇嚇叫」 。(圖/台北慈濟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擺脫慢性偏頭痛,挨這一針有用!50歲的邱女士,從20多歲開始有慢性偏頭痛症狀,每隔一段時間就發作,有時還痛到嘔吐,造成工作和生活極大困擾,曾服用多種頭痛藥都無法有效緩解,直到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至今治療2年下來,不再需要服用大量頭痛藥,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桂銓表示,慢性偏頭痛雖然沒有及時致命的危險,但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的調查顯示,疾病導致健康生命損失年(the Years Lost due to Disability,YLD)的排名,偏頭痛名列第6,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入十大健康疾病之一。

偏頭痛的特徵,包括:單側性疼痛、每次發作4到72小時、從事日常功能會加重疼痛、噁心嘔吐、畏光畏吵、特定預兆持續5到60分鐘以上、預兆會同時伴隨頭痛或於預兆後60分鐘內頭痛等症狀。

注射肉毒桿菌不只可以除皺,對緩解偏頭痛也有療效,陳桂銓說,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厭氧細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產生的細菌毒素,這類毒素主要作用在神經突觸前,可以讓突觸後肌肉細胞無法收縮,效果長達數個月,臨床可用於治療肌張力失調、眼瞼痙攣、磨牙症、多汗症等,及一般熟知的醫美除皺。

陳桂銓指出,注射肉毒桿菌素對於慢性偏頭痛的緩解效果顯著,部分病人可以脫離天天吃藥的痛苦,且沒有嚴重副作用,安全性高,大部分只有注射點的局部紅腫及少許注射點的肌肉無力等,只要稍加注意即可,但施打肉毒桿菌素千萬不要太過密集,可能讓身體產生抗體反應,反而降低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