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一日遊夯 別忘投保旅平險 並可善用網路投保

▲不論出國還是在國內旅遊,別忘投保旅平險等來增加保障、轉嫁風險,並可善用網路投保,更方便。快速。(圖/NOWnews資料照)
▲不論出國還是在國內旅遊,別忘投保旅平險等來增加保障、轉嫁風險,並可善用網路投保,更方便。快速。(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四季分明,全年都能賞花、採果,國人旅遊意願旺,不過,近期發生賞櫻團國道翻車事件,Money101.com.tw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提醒,大多數民眾出國會記得買旅行平安險,但在國內旅遊通常只依賴團體購買的旅平險,忽略加強自己的需求,建議民眾可另依需求,增加保障,轉嫁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觀光局統計,自2012年以來,國人於國內旅遊每次平均天數約為1.45天,大多為短天期的輕旅行,旅遊的比率與次數也逐年攀升,2015年有93.2%的民眾有國內觀光的經驗,整年也有8.5次的旅行,不過,大多數民眾出國會記得投保旅平險,但在國內旅遊忽略加強保障。

其實,現在許多保險公司都提供網路投保,可解決現代人因忙碌而來不及投保的問題,因此,若時常在最後一秒才想到要買旅平險,卻臨時找不到人處理,只要在行程出發前1至2小時於網路上投保,就能輕鬆搞定。

不過,「網路投保」與「線上要保」不同,民眾常混淆,兩者最大的差別是「線上要保」須額外列印要保書,並親簽回傳給保險公司使生效力,但「網路投保」只要註冊會員,輸入身分證以及手機、e-mail等基本資料來完成身分驗證,就能立刻網路投保。

金管會目前核准13家壽險及13家產險開辦網路投保,其中有11家壽險及12家產險的網路投保服務已經上線。由於各家公司開辦網路投保的業務不同,民眾若要投保國內「旅遊平安險」,壽險公司有國泰、富邦、新光、南山、三商美邦、中壽、台灣、全球、元大、合庫及第一金人壽等可供選擇;產險公司則有國泰、富邦、新光、蘇黎世、明台、華南、台壽保、兆豐等。

旅平險透由壽險或是產險公司的官網購買,差別在於產險公司還提供了個人責任險、食物中毒保險或是國內旅遊不便險。當中,大多產險公司都有附加個人責任險,保戶在旅遊期間若是發生了應歸責於自己,且導致對方財物損失或是身體受傷需負賠償責任,就能將風險在一定額度內轉嫁給保險公司,且只要一杯咖啡的錢就能買到保障。

Money101.com.tw表示,民眾進行國內旅遊分為參團旅遊或是自助旅遊,若是民眾參加為旅行社舉辦的行程,無論團體旅遊、個別旅遊,依據觀光局規定,旅行社都應為旅客投保責任險,包含意外險200萬以及意外醫療10萬元等等的保障,但即便參團旅遊得享有意外保障,民眾仍可自行投保,為自己及家人加強旅遊防護傘。

不過,Money101.com.tw也提醒,在網路投保旅平險,保額有規範,若非該保險公司有效契約保戶,保額上限為600萬元,而若投保時擁有該公司保單且未到期,則投保上限可提高到1000萬元,意外醫療保額則為旅平險額度的10分之1為上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