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山協社與林務局合作 為森林保護盡一分心力

▲成大山協社與林務局合作,為森林保護盡一分心力。
▲成大山協社與林務局合作,為森林保護盡一分心力。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成大山協社」與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要擔任林務局林班巡護的第三隻眼睛,協助林務局巡護山林,防範盜伐、濫墾、盜獵等工作,發揮遏阻作用,共同維護台灣美麗山林、珍貴的貴重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山協社社長顏禎恩表示,社團成員都是熱愛山林者,一學期包含寒暑假在內,平均登山6到8次,經常發現疑似盜伐的蹤跡,有的是檜木被鋸成適合搬運下山的方式型,散置地面,或是看見地面上擺放著砍伐用的電鋸或炊煮食物等器具、或是看見樹木被標示記號等,有時候登山深入森林群還聞到濃濃的檜木香,成員都懷疑,不久前又有珍貴檜木遭毒手了。

顏禎恩說,每次看到這些疑似盜伐痕跡,心都很痛,很想為山林做些什麼,拍下照片當成證據,但因沒經驗不知如何處理才好,充滿無力感。很高興林務局邀請成大山協社參與守護森林,讓我們的土地變得更美好。

成大山協社已規劃好7條登路線及登山計畫,分別是雲南峰步道、特富野古、庫哈諾辛山步道,石夢谷步道、水樣森林、阿里山眠月線、霞山路線,登山的時間約2至5天,過程中將協助林班巡護、發現非法侵害森林與生態資源等情事都將主動通報。

台灣國有林面積184萬餘公頃,林務巡山員僅1099人,平均一人要巡1680公頃,單靠政府人力難以完全遏止不法,林務局遂結合民間力量,包括邀請大學登山社團共同巡護國有森林,打擊不法。

成大山協社歷史悠久,源自於民國44年創立的「中國青年登山協會省立工學院分會」,隨著學校的升格與改制,民國60年更名「成功大學登山協會」,60多年來成大山協的學長姊帶領學弟妹,假日在山野中闖蕩開拓,走進自然鍛鍊身心,團隊合作笑傲山林,即使畢業後也常聯絡,一起登山或聯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