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當 職業遛狗師

職業遛狗師會像好朋友一樣,陪著客戶寵物一起吹海風。
職業遛狗師會像好朋友一樣,陪著客戶寵物一起吹海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養狗人士而言,遛狗絕對是頭等大事。可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主人太忙或出行無法照顧寵物,又找不到人幫忙的情況普遍存在。這使得『職業遛狗師』在海口悄然興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海南日報報導,不過,目前海口的遛狗師還不是一個單獨的職業,而是寵物店的美容師在兼職。即便如此,這個行當在寵物店也沒有普及,一些寵物店老闆甚至還沒有聽說過這個職業。

如果你在椰城看到一個小夥子牽著好幾條不同大小、不同品種的狗在馬路邊上溜達,他十有八九就是薛壯了。



來一個站立的姿勢。

這種『壯觀』的場面經常被不知情的路人圍觀,常常會有人好奇地問薛壯:這些狗狗都是你的狗?這時候,薛壯總會笑嘻嘻地向大家解釋:『不是,不是,我是專門幫人家遛狗的遛狗師!』職業遛狗師?還有這種職業?這是大多數人的疑問。

80後的薛壯是海南人,大學學的是電腦專業,畢業後一直從事IT行業,一次偶然的機會收養了流浪狗,狗就成了他的好夥伴。他和符振武最多的時候一起養了7條狗,很多養狗的鄰居知道他可以幫著遛狗,找他遛狗的人也越來越多,相應的報酬也多了起來。

『主要還是喜歡,後來把工作辭了專門遛狗。』 薛壯說,從小家裡就養狗,自己也特別喜歡狗,幫人遛狗讓他重拾兒時記憶。作為遛狗師,要做大量的功課,如瞭解狗的品種、公母、大小、習性以及愛好等等,還要與狗的主人多次溝通,對狗有充分的瞭解。



老朋友『打招呼』。



愛好變成了職業,薛壯接觸到專業養狗的人士也多起來,學習遛狗、給狗洗澡、美容等等。也有很多不養狗的鄰居討厭薛壯,尤其養的狗越來越多,喧鬧聲也就隨之大了,他和發小迫不得已找了個偏僻的地方開了家寵物店,24小時和狗同吃同睡同玩,基本形影不離。

『因為狗狗結識了妻子邢雲飛,她是茶藝師,我去她那裡喝茶,經常講狗的故事,她漸漸地對養狗產生了興趣,從茶藝師變成了寵物美容師和遛狗師,我們走到了一起。』 薛壯笑著回憶道。



『親熱』。

2月14日,海口碧海大道,薛壯和妻子邢雲飛牽著狗狗們四處溜達。『每天我們都要和同事們一起散步鍛煉身體,排解各種壓力。』

薛壯說,願意請人遛狗的大多是年輕的上班族,白天不在家,晚上回家也沒有精力再和狗玩,但又捨不得把狗寄養在寵物店的籠子裡,所以希望有人幫忙遛狗。

這些常被關在家的小狗出來溜達時都會顯得非常高興。迎著太陽在草地上散步,一個個搖頭擺尾精神十足。還有剛見到同伴時,那種相互貼面、竊竊私語的親熱勁,就像久別重逢的戀人,令人忍俊不禁。

在寵物『社區』,互相不熟悉的狗呆在一起會打架。為避免這類事情發生,出門前,薛壯都要觀察牠們的『感情』狀況。『感情好的就可以一起帶出去,不好的就分開帶。』 薛壯說,一般『男女』搭配就不會有任何問題,還要針對不同的狗狗進行不同的訓練,有的喜歡玩飛盤,有的喜歡玩跳躍。



遛狗師薛壯的妻子邢雲飛正在成長為遛狗師。



現在,找薛壯遛狗的人越來越多。有人說:『養了狗就要給牠快樂,如果自己上班沒時間,就把這活交給遛狗師。』

薛壯說,每天早上8點多開始,客戶就陸續把狗送來,他就要給狗洗澡、美容、檢查身體、出門溜達,一天給十幾條狗完成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耗費十幾個小時。

狗的品種有貴賓、比熊、哈士奇、拉布拉多,薛壯偶爾也會遇到貝林頓、柯基等,品種不同,收費也各不相同。『費用一般是50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至100元一天,每天遛狗2次,還有日常餵食、美容等,也有私人定製的遛狗單』。



一起玩『飛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