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美國打貿易戰衝擊台灣? 學者:可能性不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2.24)
▲台灣經濟研究院。(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2.24)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川普上任前曾放話,將對中國大陸實施貿易戰,對多項產業做貿易保護來阻絕中國大陸的出口。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與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紛紛表示,不太可能打貿易戰,就算開打也僅針對局部,不會是全面,對台商影響也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明德表示,雖然國外學者不斷拿數據說台灣是中國大陸與美國貿易的主要中盤商,會因為大陸與美國的貿易大戰受重傷。但外資對台灣還不夠了解,僅對台灣貿易數據做評估,就認為台灣會因為貿易過度依賴大陸而被波及,這其實不然。

孫明德指出,事實上在珠江沿海一帶的台商,多半是為美國戴爾、蘋果做代工的工廠,美國以貿易策略打中國大陸,自然會去保護自己品牌上游的代工廠,打到台商機率就不高。至於台商在珠三角的傳統產業,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就陸續遷往東南亞,從數字上來說台灣好像極度依賴中國大陸,但從產品或產業鏈來看,其實川普若針對中國大陸做貿易保護,傷到的可能還是中國大陸自身的廠商、不一定是台商。

林建甫表示,美國頂多針對科技業等相關產業,對中國大陸做貿易戰部分,不可能全面。從川普上任後很多「髮夾彎」政策及態度大轉變可看出,他原先預期的美國最大利益方向,在實際層面未必是選前所設想的那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