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管不住的心和錢

▲近來股市、匯市交易量能升溫,熟悉金融市場人士多已嗅到資金回流的氣息。(圖/NOWnews資料照)
▲近來股市、匯市交易量能升溫,熟悉金融市場人士多已嗅到資金回流的氣息。(圖/NOWnews資料照)

文/徐佳馨

今年以來,從台股價量齊揚的表現來看,似乎讓人對台灣經濟前景又充滿期望,根據金管會的統計,截至1月底,集中市場日均成交量僅700.1億元,其中外資交易比重為30.4%、自然人為52.3%。進入2月中,集中市場日均成交量大幅成長至千億之譜,自然人和法人的交易比重也分別上升至53.48%及30.66%,顯見內外資皆對台股充滿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是股市,在匯市表現上,新台幣從元月以來超過5%的升值幅度更一掃過去陰霾,在房地產市場上,幾筆個人或是法人成交的高總價個案揭露,更讓市場信心一振。

姑且不論台股表現與資金熱是否誠如金管會所說,和去年股利發放創新高,與殖利率優於鄰近各國的兩大現實有關;抑或是外界盛傳,資金回流是基於台商處分中國大陸資產的資金,以及亞洲富豪拿台灣作為暫時閃躲全球肥咖條款避風港的結果;幾隻春燕來歸,身處金融市場任何一環的朋友,多已嗅到了資金回流的氣息。

面對那麼多的資金湧入,相較於鄰近各國,台灣在腳步上慢了一點,可是卻也傳出法務部為了為因應2018年國際洗錢防制新一輪評鑑,將大幅修改洗錢防制法,新法從今(2017)年6月28日起施行。繼修法後,下一步將推大額交易無現金化。其中,特別是不動產、名車及珠寶等高額交易,一旦敲定上路,未來民眾買賣不動產等標的,將不能使用現金,必須以信用卡、金融卡、支票、電子支付或匯款等非現金工具給付,以便於查核金流,由於現行法律已經授權法務部,所以僅需要相關部會研商後函報行政院同意,就可以發布函令實施,不需修法。

至於法務部會先把不動產放在第一波也是其來有自,根據法務部內部資料,犯罪集團在資產配置上獨鍾不動產,有五成都擺在不動產,除了金額高易於消耗贓款、保值性強外,無須分辨真偽、交易成本與持有成本相對低,加上又能夠登記特定人,無怪被視為吸金集團的心頭好。



根據法務部規畫內容,在兼顧交易習慣與避免台灣成為國際黑名單之間,草案中要求遇到特殊交易,如境外交易、股權買賣,交易流程中買方出價明顯高於行情、不議價、對標的毫無興趣、有不明第三人介入、大量現金支付等特殊狀況,都要求經手的房仲或代書回報,透過這些回報,讓政府有效掌握洗錢對象。

只是,現階段看起來,若要採取「全額不現金交易」頗具難度,除國人交易不動產時對現金仍有一定的情感依賴外,另一方面,若不以現金支付定金,日後買方違約,賣方很可能請求不到違約金;在此狀況下,極有可能採取設定一定金額或是比例以上交易禁用現金的做法,也會讓目前不動產交易產生質變。

偏偏目前民間不動產交易實務上,在都市裡以現金支付數億豪宅標的實屬罕見,反而是親友交易、償還債務、建商向地主購地、鄉間農地買賣等交易,抑或是無固定收入、信用不良、在外欠款無法使用銀行帳戶或信用卡的民眾,才是不動產現金交易的大宗,若真是想要透過經手業者做好把關動作,法務部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提供更透明的工具讓業者有能力查核,讓過程和交易人身分能夠更透明,至少能達到恫嚇效果。

純以「現金支付」觀點來談,防堵洗錢並非防洗錢的行為,而是洗錢的欲望,真有需求要洗錢,就算門檻再高,狗急跳牆總想得到解決辦法。

畢竟,這世道,無論有法無法,最管不住的,約莫就是有錢人的心和口袋裡的錢了。

(作者徐佳馨,從一無所知的房產門外漢到如今房產略懂略懂,專欄散見先探、新新聞、聯合報、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香港東方日報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