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身體活動量 預防老人憂鬱症

圖說:邵怡敏護理長希望讓長者用最簡單方式,天天保持好心情簡單自在,幸福到老。(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3.3)
圖說:邵怡敏護理長希望讓長者用最簡單方式,天天保持好心情簡單自在,幸福到老。(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3.3)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人們從幾個世紀以來,對憂鬱症的本質與病因的理解,一直在不斷加深,而憂鬱症也被WHO列為21世紀引起人們失能及早逝的第二位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患;嘉義市西區衛生所為關心社區長者的心理健康,3/3日結合西區祈樂園日間照護中心,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資深臨床心理師呂嘉豐,與社區長者及家人一起來了解「憂鬱症」,現場帶動遊戲、運動…等來學習放鬆,藉由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擁有充實的生活,來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西區衛生所護理長邵怡敏表示,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原因較為複雜,又多以身體症狀為主,如身體抱怨多、焦慮、恐慌、認知障礙、記憶力變差等等,容易和慢性疾病導致的身體不適相混淆,老年憂鬱和失智初期症狀很像或不愛講話,易被家屬誤以為是「老化」或「健忘」而忽略;長者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如身體疾病、腦部退化、心血管疾病、病毒感染及部分高血壓或是抗癌藥物,或面臨許多的失落(例如退休、健康、空巢、喪偶、家人或朋友去世…等),均可能誘發憂鬱症的原因,因此平時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與家人細心的陪伴與關懷是非常重要的,若未察覺或是放任不管,則後果相當嚴重有時會造成遺憾。

邵怡敏強調,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增加,老人人口數急遽增長,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就相對提高,而老年人憂鬱症的盛行率又較年輕族群來得高,因此長者的心理健康是急需被重視的,而活躍的生活型態可提昇身體活動量,減緩因老化引起的慢性疾病及許多心理上的負面想法,因此促進長者身體及心理健康,一直是西區衛生所重視及努力的目標,今天藉由此活動,讓家人及長者來認識憂鬱症這個疾病,並學習一些簡單的放鬆技巧、椅上運動、充實生活的方法及人際關係的建立,希望讓我們的長者,用最簡單方式,天天保持好心情簡單自在 幸福到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