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山民怨【觀猴者】 違規暫停車輛交通打結

▲藉由生態及社會教育,發展野生獼猴及人猴關係管理模式,提升台灣獼猴之形象及價值。但賞猴之餘,交通工具勿亂停放,免造成他人不便。(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藉由生態及社會教育,發展野生獼猴及人猴關係管理模式,提升台灣獼猴之形象及價值。但賞猴之餘,交通工具勿亂停放,免造成他人不便。(圖/記者宋德威攝,2017.3.5)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每當提到高雄壽山上的台灣獼猴,立刻令人聯想到兩極化的反應,有人認為可愛,也有民眾目視牠們「搶食」等形象,更有不少人認為壽山猴子太多了。根據最新一份調查顯示,壽山獼猴已超過負載量,其中1/3有可能是因人類餵食而增加。但觀猴者道路旁違規停車,已造成當地居民不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的台灣獼猴,主要分布於柴山,在半屏山和龜山一帶則只零星少數。提到「台灣獼猴」,牠是人類之外台灣唯一的靈長類,也是高雄柴山地區的明星動物,常來此登山的山友習以為常。但某些道路邊一旦有猴群聚集,反變成好奇民眾【暫時停車拍照餵食】的打卡處,經轄區員警多次勸導,但效果未改善。

近30年來因人類生活圈及遊憩活動範圍擴大,以及休閒活動多元化,人與獼猴的活動範圍高度重疊,縮短了人猴距離,也增加彼此間互動。調查指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的台灣獼猴,主要分布於柴山,在半屏山、旗后山、大岡山和龜山一帶則只零星發現少數。因地緣關係,猴群大多聚集在高雄壽山西面聚落的海岸線居多〈含中山大學校舍〉。最近柴山當地住民反應,每當假日或太陽落日前,「離家也難,回家更難」,因為通往柴山唯一的主要聯外道路,太多好奇的【觀猴者】,為了短暫個人的需求,而將交通工具直接停放在路邊兩旁,不時造成塞車,也讓附近民眾多年來相當苦惱。



一位柴山地區的住民抱怨說,以前猴子下山來吃我們種的果實已夠苦惱,又不能殺害牠,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現在一到假日,賞猴民眾多是很好,可以帶動觀光,但交通工具一旦隨心亂暫停,真是造成極大不便,有些開車來的民眾乾脆不下車,隔著車窗近距離賞猴,難道,民眾把柴山聯外道路當成野生動物園區嗎;這位柴山住民還說,不久前的高市府觀光局辦的「大港煙火」是很漂亮,但許多民眾為了看煙火,汽機車停的誇張,雙線道變單線道。也許,來高雄柴山賞猴觀海是美意,但違規暫停車輛已影響他人權益。相信人的行為約束,是交通打結解套非常關鍵的因素,民眾勿因短暫的歡樂而造成他人的困擾,避免觸法,猴群無辜,觀猴駕駛需自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