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稱搜救犬嚇到腿軟? 網友討公道

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6日清晨因地震而倒塌,新北市特種搜救隊出動特搜犬,抵達現場執行搜救任務。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5年2月6日
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6日清晨因地震而倒塌,新北市特種搜救隊出動特搜犬,抵達現場執行搜救任務。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5年2月6日

記者楊繼宇/綜合報導

小年夜的南台灣不平靜,今(6)日凌晨一場強震嚇壞所有人,台南市也傳出嚴重災情,位於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全倒,救援工作持續進行,並派出搜救犬,希望找到每一位受困民眾。不過,《蘋果日報》報導相關新聞的這個標題「永康維冠大樓災情慘 救難犬嚇到腿軟」引起網友抨擊。藝人邵庭認為,媒體太不了解搜救犬,牠不是退軟,而是因任務而受傷,當她發文傳達相關訊息後,廣獲網友支持,痛斥撰文記者不應消遣搜救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邵庭這麼說:我的節目寵物小確幸,曾經拍攝過搜救犬訓練,牠們經過專業的訓練,可以在各種地形環境搜尋生還者。我們節目有在搜救犬訓練現場,我跟阿喜躲起來模擬,讓搜救犬來救我們。牠們不論在任何狀況之下,都是堅定的完成指令,不能穿鞋子,因為會影響抓地力,影響牠們鑽洞攀爬跑步移動。

更何況,如果發現生還者,牠們視情況需要耙土救援,所以沒有辦法穿鞋子保護自己, Sunny被玻璃劃傷了,叫很大聲,因為現場很吵雜,她必須大聲叫讓搜救人員聽到,幫她包紮,才能趕快回到現場繼續搜救。 因為看到災情嚴重所以嚇到腿軟?現場玻璃碎片一大堆,搜救犬腳受傷,所以叫,所以不能走,但是她還是想要返回現場,為什麼不照實報導?如果是你專業知識不足,希望你能夠了解再報導。如果你是為了下聳動標題吸引點閱,請不要讓大家覺得受過專業訓練的搜救犬是個笑話。

每每發生災害,搜救犬總是第一線的幫忙,在牠們的世界很簡單,沒有什麼可怕的環境恐怖的狀況,牠們只知道接到指令要去完成,裡面有人生還,牠們的使命就是要找到生還者,忠心無私的行為,今天你用這樣的新聞標題笑話這一切? 如果今天是搜救人員進到現場,腳被玻璃劃傷,受傷大叫不能走,你會下一樣的可笑標題?不會。你可能會寫,災難現場搜救人員勇闖,雙腳遭玻璃割傷險象環生。 每個搜救犬都是開心活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工作是充滿了危險,牠們的世界就是這麼單純,接到指令就是去完成,不讓我們失望。反之 ,人類卻總是讓狗狗們失望。

網友們相當認同邵庭說法,直批媒體記者搞不清楚狀況,若是人還有偷懶、叫苦的可能,受過專業訓練的搜救犬不可能腿軟的,希望媒體記者還搜救犬公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