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黃嘉俞/雲林的希望在哪裡?

▲雲林是全國最大最重要的肉禽產地,也是禽流感疫情最具有指標性的地方。(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3,4)
▲雲林是全國最大最重要的肉禽產地,也是禽流感疫情最具有指標性的地方。(圖/記者李清貴翻攝,2017,3,4)

文/黃嘉俞

雲林是筆者的出生地也是我所鍾愛的故鄉,它是全台最重要的農業大縣,全縣90%都位處於平原地形上,不僅山川綠水、物產豐富,更孕育出多采多姿的人文藝術及善良的風俗民情。但近年來,執政當局及縣政府並未重視這塊土地日漸衰敗的現況!面對禽流感疫情、空氣汙染、垃圾如山、人口外移等等這些公共政策上的毒瘤,卻拿不出任何一點點的治理辦法,任其肆虐破壞殆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年遭受禽流感的侵襲

雲林是全國最大最重要的肉禽產地,也是禽流感疫情最具有指標性的地方。每當冬季來臨時,雲林就成為了禽流感肆虐下的重災區!從疫情爆發迄今,截至3月5日全縣已經有12鄉鎮36座養殖禽場確診檢驗出禽流感,總共撲殺已超過15萬隻家禽,造成相當嚴重的災情損失。而官員們只要一談到禽流感的問題,就只會推說雲林的養禽戶比其他縣市多,卻想不出更積極的做法,不思考如何協助養禽戶改善環境,協助加強檢疫措施等;而中央也只會面對鏡頭大喫雞、鴨肉卻提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讓禽流感的問題年年發生。

活在空汙嚴重的環境中

根據環保團體所公布的全台空氣汙染調查報告顯示,雲林縣崙背鄉是全年度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而令人可笑的是崙背鄉也是現任環保署長李應元的故鄉,不僅無法有效控制空氣汙染的程度,在今年1月3日還出現環保署檢測站竟然「沒有畫面、沒有數據」的新聞?讓外界質疑環保署想「河蟹」數據,掩蓋空氣品質異常的事實。空氣汙染對人體的健康危害甚大,當地鄉親們更是北上陳情,希望環保署能重視並徹底解決空汙問題。而雲林縣政府表示已經提出了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但卻遭到環保署打了回票,顯示中央與地方的環保政策不同調,地方政府無法站在人民的立場上與中央相抗衡,最後的受害者還是這些生活在空氣污染環境下的無辜民眾。

垃圾堆成山雲林新景點

一個好山好水的雲林縣最近多了一個新的地標景觀,那就是位在斗南的「垃圾山」,雲林的垃圾是仰賴外縣市代為處理,但因受外縣市焚化爐歲修或餘裕量不足等影響,讓縣內的垃圾無法及時處理而造成囤積。那試問雲林本身的垃圾焚化爐在哪裡?答案是在林內鄉。但為什麼不啟用呢?因為弊案再加上離最大的淨水廠太近,因此環評遭到撤銷。於是縣內的垃圾處裡便要受制於外縣市的左右,難道縣政府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嗎?讓垃圾山持續擴大,不但成為孳生各種病毒害的溫床,也讓「垃圾山」成為雲林被人恥笑的議題。

生存機會盡失人口外流

根據雲林縣戶政人口數統計資訊上顯示,從民國92年以來人口數從74萬餘人,遞減至今年已正式跌破70萬人,來到1月份694,519人的新低紀錄!近四年來平均每年遞減近三千人,每年死亡的人數比新生兒還要多出兩千餘人。這樣人口負成長的壓力讓雲林縣政府組織規模必須精簡,不僅減少了每年的統籌分配款外,服務民眾的公務人員也將裁減,整體而言是不利於縣政的發展與地方建設,生活在這裡的民眾經濟財源及機會盡失,於是年輕人逐漸外移工作,留下的僅是年邁的長者及小孩,這顯示出長期在綠色執政下經濟發展停滯,最後人民只能選擇用腳投票離開家鄉。

以上諸多無法解決的嚴重問題,讓出生及成長在雲林的筆者無不痛心疾首!許多決策的錯誤及無法有效的管理,讓雲林的這一片土地黯淡無光。筆者認為,若要再重返雲林人的榮耀!建請執政當局必須務實的面對當前的公共危機,多站在人民的立場上來謹細用心制定決策,進行人性化治理,多為百姓的幸福著想,拜託、拜託!請為雲林的未來創造希望吧!

(黃嘉俞/台灣鄉土文化協會 雲林分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