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長照變身「住宅改造王」 登門掃居家障礙

▲長照2.0物理治療師化身健康行動顧問登門規畫改造安全、可以運動的空間。(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3.17)
▲長照2.0物理治療師化身健康行動顧問登門規畫改造安全、可以運動的空間。(圖/記者陳鈞凱攝,2017.3.1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照2.0服務,物理治療師變身「住宅改造王」,雙連新莊社會福利中心主任廖泰翔表示,透過長照2.0,現在的物理治療師如同健康行動顧問,會親自上門到失能長者的家裡進行居家環境訪視,一一改造,掃除空間障礙,規畫出可以讓長者進行居家運動的空間,透過每天上下午各15分鐘運動,肌力可大幅進步3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今(17)日召開記者會,邀請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說明物理治療師這群「運動專家」如何透過精心設計的運動課程,讓失能者能藉此增強肌力、智力,避免跌倒並延緩衰老。

廖泰翔說,長照2.0中的這項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修繕服務,身心障礙者可申請到5年10萬元的補助,整體改造時間約1個月左右,物理治療師將會針對失能者主要活動空間,從臥室到客廳、浴室或廚房等的動線,規畫可以做運動的空間,在家就能復健。

每天只要上、下午各做3個動作,約15分鐘的簡單運動,廖泰翔說,根據統計可以提升整體復健成效進步2至3成,尤其是攸關能否自理、完全獨立的下肢耐力。

65歲的彭女士去年4月中風,經半年黃金復健期的住院治療之後,返家走路仍相當緩慢困難,上廁所、上下樓梯、移位都需要依賴他人,因此情緒低落,常因小事就悲傷哭泣,去年9月透過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套適合的運動及活動規畫,短短2個月,就恢復至可以平地行走、上下樓梯,巴氏量表評估從中度依賴的70分進步到完全獨立的100分。

廖泰翔強調,以中風患者為例,長照2.0已打破過去1.0時代沒有彈性、僵化的缺點,不必再像過去最長得等上28天,現在透過出院準備計畫,患者出院後服務可以馬上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