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丁酉年徒步笨港進香 白鶴宮接祭貳香與換娘傘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回程回鑾的重頭戲,雙方進行換娘傘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17)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回程回鑾的重頭戲,雙方進行換娘傘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3.1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南瑤宮丁酉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於16日和嘉義新港奉天宮完成「會香」的歷史性儀式之後開始回程,17日進香回鑾前夕的下午近3點,在北斗大新路,由南瑤宮的分香宮廟-白鶴宮,負責此次進香「接(祭)貳香與換娘傘」任務,進香主委邱建富並和白鶴宮主委許國廉拿出各半邊的仿古銀牌信物,完成核對與併攏的儀式。

除了核對併攏接貳香的憑證信物-仿古銀牌的重頭戲之外,雙方另也展開相當具有特色的「換娘傘」儀式。進香主委邱建富表示,有關換娘傘的用意,主要是為確保媽祖鑾轎會確定到天鶴宮遶行,而將南瑤宮進香娘傘「暫時押給」天鶴宮,等進香隊伍遶行完該宮,雙方再互相換回娘傘。

南瑤宮笨港進香歷史悠久,依古例,在進香過程中有兩項是行之多年的重要儀式,包括「接(祭)頭香」與「接(祭)貳香」。其中,有關「接頭香」的儀式,都是在南瑤宮與新港奉天宮兩宮會香完畢後,於奉天宮廟門口進行的。

而職司「接頭香」任務的宮廟,依照慣例,當進香年如果是「大媽年(或稱大媽四)」,即由彰化大南門開彰祖廟負責;進香年為「二媽年(或稱二媽五)」,由彰化五福戶市仔尾開基祖廟負責;如果進香年是「三媽年(或稱三媽六)」,則由彰化番社彰山宮負責,三個宮廟輪流「接頭香」的順序,多年來始終維持不變 。

邱建富說,至於「接貳香」,由於也是一項極為光榮的任務,為了確認其確實具有接香的身分,因此接香的宮廟必須持有一半的憑證信物-仿古銀牌。17日下午,天鶴宮所持的半邊銀牌和南瑤宮方面的半邊銀牌,經過核對得以完全併攏,也再次完成此一重要的宗教儀式;進香活動18日預計下午2點,在彰化市大埔路與英士路口,舉行「南瑤宮丁酉年笨港進香回鑾」接駕典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