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摔角與相撲運動 阿美族傳統運動傳承培訓

▲小小摔角勇士認真的學習並實際進行演練,承襲阿美族的傳統技能 。(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3.20)
▲小小摔角勇士認真的學習並實際進行演練,承襲阿美族的傳統技能 。(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3.20)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為延續阿美族傳統文化,吉安鄉公所特別舉辦米得路(Mitelu)摔角培訓,這個全台灣只有吉安才承襲的傳統文化,早期是各部落在田裡訓練勇士的活動,但到了日劇時期,就成為了原住民與日本人交流的一項摔角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到了三月底,花蓮縣吉安鄉的原住民部落都會進行「米得路」(Mitelu)「馬拉勒夫」(Malalevu)的摔角儀式活動,年長者為了讓年輕人能表現其體力,於是就開始進行「米得路」,意義是為了讓族人能有強健的體魄,讓年輕人能團結一致,健身培養智勇精神以禦外敵,原民所長張小明表示,時代變遷年輕人參與此項活動的意願逐漸式微,部落在籌備這樣的活動上也顯得困難,而為了讓這項文化能夠持續運行,鄉公所以舉辦研習的方式來展現及教授各式技巧。

張小明除了實地講解米得路的規則及技巧同時演練,希望培養摔角種子人才,進而成為中青代摔角活動領導人員,傳承阿美族重要傳統文化,同時也將日本的相撲儀式和禁忌知識,以及如何運用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同時如何保護自己降低傷害,傳達原住民與日本人在當時相處的狀況。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部落祭儀及活動因為有年輕人的參與使文化得以流傳於各年齡階層,一個國家、一個族群因文化而偉大、有內涵,原民文化是吉安鄉寶貴資產,感謝部落族人與鄉公所共同努力、推動、保存、茁壯進而代代相傳,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傳承祖先文武雙全、智勇健身的精神,讓吉安部落青年在工作閒暇之於鍛鍊體魄,同時承襲傳統重視文化推動,也希望部落長者可以給與中、青年們鼓勵與栽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