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舉債 藍委憂心綁樁蚊子館

▲  立委張麗善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進行提問。(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2.22)
▲ 立委張麗善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進行提問。(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2.22)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藍營重砲抨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黨立委張麗善20日表示,民進黨政府自行放棄兩岸市場商機,全球經濟復甦的當下,以舉債方式來擴大內需,作法令人無法苟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說,政府高喊財政不佳,現在要舉債建設,效益評估卻無法實際做出來,恐成為不必要的浪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麗善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全球經濟已經在復甦,但是蔡政府卻放棄兩岸商機,雖說也在進行新南向政策,但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也都沒有任何的邦交,只以擴大內需的方式來推動經濟發展,這樣的作法,她沒有辦法認同。

張麗善進一步表示,目前台灣經濟狀態不佳,薪資水準16年也沒有進展,目前又遭遇到一例一休的衝擊,讓年輕人等於是變相被減薪,現在政府還要大力舉債,上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只會在讓台灣民眾背負上數十萬元的債務,現在台灣已經是高鐵一日生活圈,有需要繼續在各地興建輕軌嗎?會不會又成為另一波的蚊子館呢?

對於外界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選舉政策綁樁的疑慮,張麗善認為,過去政府說要推動5+2創新產業、要推動新南向,都是投入預算,但現在又推出新計畫,都是說要創造很大的效益,但是實際推動狀況與效益都沒有說明,以目前揭露的內容來看,像是沙崙綠能科學城、湖山水庫第二原管工程等,都只是舊酒裝新瓶,看來還是以政治目的為主,並沒有站在全民利益思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說,目前國家財政有困難,政府天天要喊著砍軍公教年金來拯救財政狀況,現在卻又要舉債來興建各式建設;她想要問,相關建設對於台灣實質助益有多大?能夠有精準的效益評估嗎?政府有需要舉債來進行建設嗎?這些問題都應該要好好思考,希望政府不要以地方選舉綁樁的思維,來運用這些經費,讓台灣又出現許多蚊子館等不必要的浪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